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千问计划:师生面对面交流学科前沿与就业创业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1-04-18 点击量:


(通讯员 张烜煜 王景攀 杨悦)4月13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千问计划”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206进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方向张吉斌教授、作物分子遗传学方向李一博教授与作物基因组工程方向副教授周菲到场,与同学们分享学科发展情况和学术前沿进展。

“如果说科学'是顶天,那么技术'就是立地。”活动伊始,张吉斌以生科院名字的涵义引入,回顾了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利用生物资源进行废物垃圾的转化紧密结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需求,理论和应用价值非常强。”张吉斌认为目前生物资源利用转化的研究方向十分顺应时代潮流并引领全球发展”当被问及与传统手段相比利用生物资源转废弃物的前景时,张吉斌以资源昆虫水虻为例进行了阐述,“水虻来源于大自然,利用它转化废弃物很容易构建起绿色环保的生态链,可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并且水虻拥有现有昆虫中最多的抗菌肽基因,这一发现为水虻在环境保护、人类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新思路”。

张吉斌老师介绍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学科方向

周菲结合自己团队多年来积累的科研成果,与同学们分享了作物基因组工程领域的科研现状和理论创新,并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近年来在水稻抗虫基因挖掘营养品质方面的研究成果。“我们的研究水平国际领先,所育品种也通过了美国FDA和EPA的安全性审查程序,这为培育优势品种、提高世界农业产能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周菲介绍到。

周菲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我院建院过程可谓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学院历史虽然算不得太悠久,但发展迅速而富有成效。“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精神已经刻进了生科人的骨子里。李一博回顾了生科建院历史时感慨道。他着重从重要作物分子遗传学方向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两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学科发展方向。“在生产中发现问题,由此做出的研究才能运用到生产中去,这样的研究才是对人类和社会大有意义的研究。”李一博说道。

李一博老师介绍作物分子遗传学学科方向

在自由分享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的问题,李一博建议同学们沉下心来,精益求精,扎扎实实地进行科研训练。周菲老师认为“求快不如求精,与其纠结几年毕业,不如多花些心思接受足够的训练”。对于“接受不同学科背景科研训练是否有好处”问题,两位老师均认为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有益的经历。“更换课题背景有利于学科交叉,可以拓宽视野,当代优秀人才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周菲说道。

活动结束后,英才1801班李敖同学感慨道:“此次活动让我对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网上查询了解不同的是,与充满魅力的导师们面对面交流不仅能深入到最新的科研进展和方向,通过老师们对实验室文化和发展史的生动介绍,还让我对实验室科研生活有了更加鲜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走上科学研究道路的决心”。

据悉,为帮助高年级本科生充分了解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进展并做好未来学习规划,激励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生科院举办了“千问计划”特辑——十大学科方向导师面对面活动,4-6月将渐次开展各研究方向导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以促进师生学术共同体构建。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