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做客“千问计划”:科学研究中的思想自由与执行力

来源: 责任编辑:谈燕 发布:2023-05-30 点击量:


(通讯员:刘增)近日,以“科学研究中的思想自由与执行力”为主题的“千问计划”活动在荟园学生社区学生综合服务楼103举行,我校校友、2017届校毕业典礼博士生发言代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响研究员应邀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50余名本研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收获与感受,解答同学们学习科研中的疑惑。

李响在荟园学生社区与同学们交流

李响研究员由自己在华中农业大学13年的学习科研经历引入,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有什么梦想?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李响提出:“在座的同学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纪,正是思想活跃、灵感迸发的时候,要敢想敢拼,有目标理想的激励,才能够为之努力奋斗。”

“当有了梦想之后,就要了解研究领域的底层价值观,以生物学为例,生物学研究需要探索未知。所以我们做生物学研究更需要思想上的自由与行动上的执行。为了心中的目标,能不能吃苦?”李响老师抛出了这一问题,针对思想自由和行动执行力分别阐述。

李响分享了自己在严建兵教授课题组的学习经历,硕士前两年在组内白天进行育种工作,晚上推动研究课题,一度想要放弃,但坚持了下来。硕士三年级转变方向,成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一作文章。他表示:“只有历经黑暗才能达成蜕变,获得光明,也就是要能够为了目标而吃苦。”随后李响针对如何训练技术及沟通能力做了简要的分享,他表示,训练执行力的目标就是能解决遇到的任何困难及发动更多的人一起完成目标。李响随后分享了训练思想自由的重要性,他指出,任何伟大的科学成就,都源于思想自由,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正值思想自由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多出去走走打开眼界,敢想敢拼,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本研过渡阶段如何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如何调节自己课题无法推进的焦虑感”……提问交流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与李响研究员进行交流。李响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解答了共性问题,“我刚入学的两年同样迷茫而又焦虑,但我坚持了下来,后面也迎来了曙光。当你不顺利的时候,要坚持做下去,同时要具有国际视野,多阅读文献了解专业前沿,增加自己的见识,这样才能理性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

活动最后,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董思齐表示:“李响学长在艰难的环境下持续坚持,最后取得骄人成绩的求学经历使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要向李响学长学习,提高自己的执行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唐永木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