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植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左覃艳 发布:2023-01-18 点击量:


  (通讯员:黄覃、王烨韡)新年伊始,为总结和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部署植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新一年的建设任务,2023年1月9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的“教育部植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线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此次会议邀请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5所成员单位5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会议由教研室负责人华中农大教授姚家玲主持。

  姚老师从虚拟教研室基本情况、建设任务、教研活动、资源建设、建议展望等五个方面对教研室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植物学课程群汇集了我国中部、西部、西北部、南部等五所农林类高校优秀的植物学教研团队,课程群涵盖植物学、植物学实验、生物学野外实习、植物显微技术等多门课程。教研室充分讨论并确立了以问题导向的教研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创建教研室的运行管理机制为保障的建设思路。自2022年3月以来,重点推进了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四项建设任务。我们成立了室务委员会,拟定了虚假教研室章程与组织架构,确定了各高校轮值主持教研主题活动的制度等。2022年4-11月开展了名师示范课、课程思政建设、混合式教学设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野外实习实践、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等6次主题教研活动和2次不定期交流,借助虚拟教研室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多校联动、跨越时空地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师教研能力培训,以及中西部高校同步课堂等数字教研新形态。植物学虚拟教研室还从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作业习题、知识图谱、教学设计、数字教材等方面进行了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2022年教育部对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质量监测,植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活跃度等指标排名全国前20%。  

  会议第二个阶段,来自五所高校的教研室负责人或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植物学虚拟教研室过去一年的主题活动形式多样,聚集了诸多教学方面的热点和难点,每次活动都能给老师们带来震撼和提升,通过资源建设和共享使自己在教学中得到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也调动了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为老师们打开了视野。海南大学罗丽娟教授表示,在虚拟教研室帮助下,他们进一步凝练了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思路与做法,获得了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农大的李明老师说,受益于虚拟教研室的主题活动,他们团队教师获得了2022年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石河子大学的濮晓珍老师说,通过虚拟教研室主题活动,促使团队意识到在教学模式上要有所突破,他们申请获批了学校的教研教改项目,今年还获批兵团一流课程(植物学)。西北农林的苗芳教授认为虚拟教研室平台和数字化教研,助力团队的教师们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苗老师还为教研室下一年度的活动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华中农大的欧阳亦聃教授回顾了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历程,并对后期活动提出了建议。之后,姚老师将收集到的2022年度虚拟教研室活动的调查问卷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教师们普遍反映教研室的主题教研活动的形式很好,对研讨和分享的内容很感兴趣,对自己提升教学和教研水平很有帮助。同时,问卷还收集了老师们对未来活动的建议,包括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教研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大型与小型研讨结合等更多形式的教研活动。

最后,由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植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以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并对各参建高校的投入与支持表示了感谢。接着他对虚拟教研室提出了两点建议:一、虚实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好的发挥平台功能;二、不断完善机制,共同建设好虚拟教研室,打造数字教研新范式。

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