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导师学校第28期:如何设计好一堂课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2-12-09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近日,第28期生科导师学校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卢晓云教授作题为 “基于一致性原则的OBE导向的课程设计与实践” 的分享。近30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学习,活动由周志鹏教授主持。

卢老师首先从学生需求视角切入到课程核心目标凝练,并以自己的课堂为例分享如何将课程目标与学生最迫切的需求相联系,从而使学生能从分子的角度理解生命。她认为,OBE教学理念的核心是教学设计围绕学生学习成效为目标开展,课程目标要有可衡量的学习结果,便于学生自我评价学习程度,给学生活学活用的空间。同时,卢老师强调课程目标要通过有效的教学策略实现。不同的知识属性不同,仅依靠教学大纲是不够的,需要教师深入分析知识的性质,如事实性、概念性、流程性、原则性,并按照知识属性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

接下来,卢老师分享了如何实现课程素质目标。她强调学生高阶能力训练的重要性,建议教师在每小节讲完后要求学生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并及时迭代升级,从而提升学生的知识体系的整合与内化。卢老师还谈到,教师应针对学习目标进行评价与及时反馈,利用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进行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她强调有爱的正反馈=有效的内驱激发,教师应肯定付出、见证进步、点赞亮点、点拨方向,从而促进学生的成长。

然后,卢老师分享了上好一堂课要做好的四个流程。对于其中的练习环节,她强调教师要注重讨论环节是否落实到位,避免形式主义。应用多维化设计教学流程,为学生的知识建构和思维提升提供结构和路径,如: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支架式教学法。同时,教师可以参考“2W2H模型”,思考提问的方法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互动性。她认为,教师应注重使用教学过程管理的信息化工具。有效的过程管理是保障学习效果达成的必要条件,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工具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及时根据上述信息进行总结并对教学进行相应的调整。

最后,卢老师与线上参与人进行自由交流。多位老师认为卢老师的分享让人获益匪浅,赵毓老师谈到,卢老师分享的“迭代”“升华”是特别值得自己反思和学习的地方。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