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暑期集中学习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8-05 点击量:


8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暑期集中学习研讨。校长李召虎、张启发院士、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生科院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另有教指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学科方向负责人、“英才班”指导小组等列席参加。主要围绕“拔尖人才培养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展开研讨,并对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会议邀请到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教授做题为“面向未来的生命科学本科教育”的线上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背景、思路和在理想、志趣、学科交融三方面质量教育的具体措施,并分享了北大生科院在核心课程教学改革、生命科学课程体系、新教研室体制和鹿鸣书院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生科院副院长唐铁军围绕“开展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入推进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主题,结合专业认证理念,介绍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目标思路、主要问题、修订原则与重点、学分与课程设置、时间安排及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进展和下一步计划等。

在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姚家玲认为,完善课程体系需要着重解决内容重复和脱节问题,要切实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引导老师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把培养方案修订落到实处。严顺平表示,学院要更加重视“英才班”建设,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培养模式、遴选机制等,不断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认同感。孙明结合大量数据对比分析,指出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拔尖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并提出需进一步推进英才计划,做好基地班拔尖人才培养。林拥军、柳俊、何进等围绕通专结合、产学研分类培养、教师评价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启发院士表示,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要基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定位,聚焦特色,面向未来。他建议,英才班要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坚持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自成一格。要深入推进产学研人才分类培养,在拔尖人才和创业人才两个“特”上下功夫。同时,要围绕水稻全产业链,彰显特色和优势,做大做强水稻产业。他提出,在课程设计上,要瞄准当前人才培养中的关键问题,增设实验设计、统计分析、批判性思维等核心课程,拓宽学生视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升科研能力。

生科院院长熊立仲表示,生科院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特色,会后将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讨论聚焦,以产学研人才分类培养和拔尖计划2.0为重点,更新教学理念,创新课程设计,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充分研透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精神要求,突出特色、彰显优势;二是要以课程为核心,明确重点、精简内容,分批推进课程内容优化;三是要开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四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进一步突出,减少或取消验证性实验;五是要加强通识课建设,建设融通文理、涵盖人生哲理、价值追求的通识课。

校长李召虎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明确自身定位,既要有自信也要有清醒认识,打牢扎实基础,分层分步推动。二是要打通拔尖人才培养的主渠道,结合刚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提高本科生读研比例和培养质量。三是英才班要依托现有的平台优势,大胆开拓,做出标杆,为拔尖人才培养闯出一条路来,发挥在学校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四是要在发展方向上进一步明确“一流”的概念,要着力培养在特色领域、特色对象、世界前沿中起引领作用的人才,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将产业链、价值链、布局创新链与科学链相结合。五是老师们要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任务,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教学科研互促互进,培养一流人才。

最后,和希顺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进行了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