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2-10-31 点击量:


(通讯员:闫俊杰)20221027日下午,生物技术教职工党支部于第一综合楼A10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李一博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支部委员孙文强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报告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境界。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孙文强同志指出,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科研人员,乡村振兴和科教兴国和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自己深受鼓舞。纵观整个二十大报告,出现了许多高频词,发展239次,深刻表明了发展是硬道理;创新228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民177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173次,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坚持就是胜利;建设166次,现代化85次,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支部书记李一博同志对二十大报告做了进一步的解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权威文献,是行动指南,需要大家反复研读学习,领悟报告的精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党不仅接受人民监督,还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孙明同志以中国式现代化五方面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体会,他从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被迫打开大门,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摸索了一百多年,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飞速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刘衍军和朱春梅两位新入职的教职工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更加明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李兴旺同志表示,过去十年来,中国社会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乡村振兴,农业高校大有可为,坚持做有组织的科研,科研方向和科研范式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他党员同志也都分享了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的时期,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审核人:李一博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