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身边的榜样】王龙龙----科研之路漫漫兮,吾愿上下求索之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11-03 点击量: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面对道阻且长的科研道路,曾获得过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生王龙龙认为:“既然选择了走科研这条路,那就一定要坚定的走下去,成果就是最好的回报。”

现在正是王龙龙硕博连读的第五年,在读博期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实验室里。在实验室里的学习让他收获颇多,他认为做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路要靠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他在与导师讨论课题时,总会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交流中的思想碰撞使他的能力不断提升。除此之外,掌握查阅资料的能力和方法是至关重要的。他从不仅仅依赖于老师,而是通过查阅资料的方式尽量将难题琢磨透。科研需要全面的思考,需要注重细节,他在每次做实验前都会想好步骤,尽量不让实验出现纰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的导师是我院微生物教研室的端木德强教授,王龙龙从导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对待科研,端木老师十分严谨,讨论问题时他希望学生不要说模棱两可的话。对待实验数据,他对保留几位有效数字有严格的要求。端木老师也保持自律,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对待科研,他争分夺秒。每天八点左右就到了实验室,待到晚上才回家,一周七天基本都待在实验室里。对待生活,端木老师逻辑性地进行时间规划,提前做好待发生事情的准备。在与端木老师的交流与学习中,王龙龙认为导师给了他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在科研道路上为他指点迷津。端木老师如海上的灯塔一般,不但不断的提升自己,发光发热,还是学生漫漫科研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而对经历过科研路上各种风风雨雨的王龙龙而言,实验从没有失败之说,只有有价值和无价值之分。在一次次不理想的实验结果背后总会带给他“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畅快与开明。所以面对不太理想的实验结果时,他并不会去悲伤失落,而是立马从结果中找寻有价值的部分,并加以利用并运用到后面的实验中。“科学成就就是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唯有长时期的积聚才能由点滴汇成大海。”每次实验都是经验的积累。这也是做科研应该持有的态度,“精益求精,锲而不舍”

回顾自己本科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王龙龙提出了一些看法,本科生注重理论上的学习,但不能对课本知识死记硬背,而是加以理解后熟记于心。最好能将理论与实验操作结合起来,才能对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与应用能力。好的学习方法需要每个人去探索。王龙龙在自己的学习生涯中,一直保持着优秀的状态,这与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分不开。他总会将时间规划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尽管科研之路很漫长,他却早已坚定了自己的步伐,勇于攀登前行。如他而言,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从不断失败中获取经验并成长的历程。他愿乘风破浪,只为在科研的路上进行自我突破,不断地上下求索。

文字:院新闻传媒中心 周雨希

审核:陈超奇 张烜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