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赴恩施州烟草公司挂牌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1-12-20 点击量:


(通讯员:周诚晨)12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与恩施州烟草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恩施州望城坡科技楼顺利举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导师代表罗美中、王革娇、郑世学、祁高富,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映年、恩施州烟草公司党组、副经理朱家明及公司高管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郑世学、朱家明签署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协议,范金凤、朱家明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州烟草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揭牌。赵映年首先对双方的合作表示衷心祝贺,充分肯定了以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合作的做法,希望双方能够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为校企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发展、高校学科建设做出更接地气、更具示范性的合作模式探索。他期待双方在项目联合攻关,在服务烟草行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中体现更多担当,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各自优势,将深度合作进行到底,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朱家明副总经理代表公司介绍了恩施烟叶生产和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烟叶生产的三个循环即烟草秸秆、可食用油菜和地膜回收,以及烟叶发展的瓶颈,分析了制约烟叶生产的三个关键技术(品种、病害和富硒),提出了烟叶生产、科技孵化、产业拓展、人才培养、青老结合等五个需求,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更进一步,将实践基地建成标杆性、榜样性和前瞻性的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基地,更好的服务全州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金安江表示,通过参观望城坡科技园区烟草秸秆生物有机肥厂、绿肥还田现场,进一步了解了烟草行业的现实需求、人才需求和市场需求。他谈到,一是共同推进分类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企业、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均有重要责任,通过产教融合培养符合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共同促进新型校企合作关系的确立,聚焦跨团队、跨学科、跨平台和综合性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建立持久合作关系;三是共同服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恩施州打造十大特色产业链的目标,深耕烟草行业,做好创新发展,为双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接着,双方与会代表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祁高富表示,学生需要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融合,改变埋头上课做实验的模式;郑世学提出,要落实“双导师制”,围绕专硕培养要求和烟草产业中的技术痛点,解决实际问题,共同培养一流人才;王革娇建议双方合力构建发展新格局,建设优秀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和社会多方成长共赢。范金凤提出在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新背景、新征程和新阶段下,共同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模式,在人才培养中找准行业、产业问题,突出应用导向,与“四个面向”相结合,未来在课程建设、“双导师制”、创新创业班等方面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合作,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恩施州烟草公司高级农艺师王瑞、鄂西卷烟材料厂主要负责人陈忠华等分别结合产业实际介绍了未来研发方向,提出了合作的落地举措与思路。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