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沐雨改革四十载,同舟大潮起珠江——(华中农业大学赴深圳暑期社会实践团)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19-09-05 点击量:



    (记者:于岳嵩)81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赴深圳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大潮起珠江”,一睹深圳市从1978年到2019年的高速发展,回味改革开放的历史,响应今日对中华青年的新号召,展望大湾区崛起的未来。

    团队中的1位老师和12名学生,在操着广东口音的志愿讲解员的陪伴下,参观了许多博物馆内的表现40年来深圳历史变迁的展品,认真倾听了关于深圳于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军事、政治、科技等方面取得迅猛、稳定发展的详细介绍,许多标志性事件在队员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1978年的11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此同时,党中央选择将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197978日,为了填海建港以加速开放,30余吨炸药在原蛇口港山头炸响,奏响了改革开放浪潮中深圳经济特区高歌猛进的号角,因而被盛赞为“改革开放第一爆”。负责该工程的总指挥袁庚意识到这将是可与中国历史上的文景、贞观之治相媲美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于是他自费前往广西电影制片厂,邀请专业摄影人员,来这里拍下了珍贵的镜头。”“深圳创造了这些第一:第一座核电站诞生,第一台ATM自动取款机诞生,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诞生,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诞生,……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生和成长。华为、大疆、腾讯、华大等一系列大企业,正引领着大湾区和中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行驶在复兴之路上。”在讲述这些激动人心的事实时,这位广东讲解员笑容满面,似乎在表现他内心无法抑制的自豪与对祖国的热爱。广东人民没有辜负历史的期望,在国家始终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路线下,他们以日新月异的效率和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游览进入尾声时,队员们发现了一台新式机器人——“花兮智能健康检测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采用生物电磁波、脉搏波和面部光谱技术,探测测试者体内的生命活动发出的微弱生物电磁波、心脏律动指标和皮肤波长探测,配合云端大数据分析,在2分钟内做出阶段性的健康状态评估,提出健康管理建议。换言之,人类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实现快速而全面的体检。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尝了尝鲜,获得了各自的健康状况报告。这件小事,让实践团里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感到由衷的快乐:看见自己的专业领域的科技已经达到了如此尖端的水平,这些同学会更有自信与兴趣地探寻生物科学的未来,共同推动祖国走向更先进的地方。

    实践团员们用了约3个小时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对展厅内绝大多数展品都有了认识,从而对深圳的崛起怀有更深刻的记忆。结束游览后,队员们都抒发了自己的观后感。作为实践团团长,生科1701的黄河说:“深圳是一所朝气蓬勃的城市,年轻、有为。也就是有“深爱人才,圳等你来”的理念,深圳才能从一个小渔村变成国际化大都市。过去它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未来,依靠人才的力量,它也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提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这彰显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意义。通过本次前往深圳的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体会到了政策对于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实践团在开展了这次社会实践的活动的同时,也在此呼吁:通过一代代爱国人才的不懈奋斗,大湾区必将助力中国走上现代化之路,必将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