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朱之光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12-16 点击量:


(通讯员 吴慧敏)2021年12月15日下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之光研究员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以 “生物电催化系统构建与应用” 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徐曙彤教授主持。

朱之光研究员以电鳗、电活性微生物放电为切入点,扩展到生物界普遍存在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生物产能、生物固氮等生命系统中蕴含着的大量能量,引起广大听众对生物电能与生物电子传递的浓厚兴趣。他系统地介绍了其实验室结合生物工程、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方法,在酶生物燃料电池、酶促生物电合成、生物传感器和体外多酶催化系统等方面做出的突破性成果,向大家描绘出有关生物电催化系统未来应用的广阔前景。

报告结束后,朱之光教授与广大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科研心得,为师生解答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

朱之光,博士,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13年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学位,2016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获中科院人才计划支持。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电催化与合成生物学,通过研究生物电子传递机制以及强化策略,构建生物燃料电池、生物传感器、生物电合成等应用系统。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等10余项项目。担任国际刊物《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前沿》编委、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天津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审核人:徐曙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