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孙蒙祥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4-23 点击量:


(通讯员 郑园园)2022年4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孙蒙祥教授做客我校第133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会议室分享了题为“父母亲本起源基因在受精过程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孙老师长期致力于被子植物受精与胚胎发生的研究,探讨配子发生与胚胎发生中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创建离体受精和胚胎发生研究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探讨受精与早期胚胎发生机制。

本次报告中,孙蒙祥教授从卵细胞特异表达的基因入手,讲述了助细胞中的一个小肽LURE1可以吸引花粉管进入胚囊,再到精细胞特异表达的基因,最后讲到负责精卵融合的蛋白,深刻探讨了植物受精与早期胚胎发生的机制。

报告结束后,孙蒙祥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双方围绕受精与核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人简介]孙蒙祥,武汉大学植物发育生物学教授。长期致力于被子植物受精与胚胎发生的研究,探讨配子发生与胚胎发生中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也致力于创建离体受精和胚胎发生研究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探讨受精与早期胚胎发生机制。先后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资助,获国家及省部科技奖5项。现任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细胞形态与生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及多个国际科技期刊的编委。


审核人:欧阳亦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