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做客第135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5-09 点击量:


(通讯员 李星)5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做客我校第135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分享了题为“植物雌雄相互作用调控受精的分子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熊立仲教授和严顺平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380余名师生。

报告伊始,瞿礼嘉教授从被子植物双受精不需要水以及被子植物的精细胞不具有自由移动的特性出发,指出了研究被子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制的重要意义。他简要地介绍了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关键事件,并指出被子植物特有的管粉受精过程中存在的重要科学问题。之后,瞿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包括花粉管导向、花粉管“爆炸”、同种花粉优先、宿存助细胞死亡、防止多精受精等过程的分子机制等。他把新发现的基因命名为BUPS(佛祖的金字压贴)和Xiuqiu(绣球),这种通过科学研究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瞿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瞿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演讲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极具感染力。整个报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报告人简介】

瞿礼嘉,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学会(IASPRR)执委及亚太地区代表、PLoS Genetics植物遗传领域主编等职。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极大关注,在Science、Nature Plants、PNAS、Current Biology、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一百多篇。

审核人:严顺平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