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做客第13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5-16 点击量:


(通讯员 骆升)5月13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做客第13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上分享了题为“基于离子通道组装的分子开关编码植物细胞钙信号”的学术报告。

李乐攻老师首先以“我们是如何感受世界?”提问开场,介绍了两类以通道为基础的分子:由受体介导的钙信号的传递和由受体类通道介导的离子信号传递的两类分子;接下来讲解了植物细胞产生钙信号“编码”与传递“解码”两个过程;最后,围绕钙信号编码器的三个特征,分享了三种不同寻找钙信号编码器的策略,报告了他们实验室近几年发现的植物两类编码分子和钙信号编码器。第一类为渗透压变化/机械力门控的受体类通道(CSCs/MLOs):他们发现了DUF221家族渗透变化门控(机械力门控)的离子通道(CSCs)以及参与白粉病感染、根形态建成的二价阳离子通道(MLOs)。第二类为离子通道与其它分子组装的三种分子开关:基于CNGC8-CNGC18-CaM2/3组装的分子开关维持钙波动信号调控花粉管生长;FLS2-BIK1-CNGC2-CNGC4-CaMs组成感应病理刺激的钙信号编码器;以及为NRT1.1-CNGC15“通道-转运体”共同组成感应硝酸盐信号通路的分子开关,为营养元素与钙信号偶联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李乐攻教授热情回答了线上师生的问题,线上嘉宾师生互动热烈。此次报告大家都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李乐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植物基因资源与低碳环境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植物离子和小分子的转运、调控及信号编码和解码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发现了植物镁离子转运体、生物碱转运体、ABA外排转运体、阴离子外排通道以及第一个受体类通道家族;解析了平衡水分蒸腾和C02吸收的调控途径、低钾营养信号通路和钾通道整流的分子机制等;发现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分子开关分别编码花粉管顶端钙波动、病理和营养钙信号,解决了植物学领域长期关注的极性细胞节律生长钙波动维持、硝酸根营养和病理钙信号启动等科学问题。

审核人:薛绍武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