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武志强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6-02 点击量:


   6月1日下午,我校第159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武志强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植物细胞器基因组进化变异”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武志强研究员主要从“植物复杂线粒体基因组变异”、“植物细胞器基因组突变研究”以及“植物细胞器基因组重组变异”三个方面分享了其研究成果。细胞器是生物体重要的能量来源,有着独立于细胞核的基因组。细胞器基因组的变化与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武志强研究员以植物线粒体复杂基因组构造的案例为切入点,展示了部分植物具有多个独立环状、线状线粒体基因组的实例,颠覆了对细胞器单一环状基因组的认知。与此同时,通过对Silene noctiflora的不同个体(OSR/BRP)进行比较,提出了线粒体基因组在结构和数量上的显著差异。在植物细胞器基因组突变与进化研究方面,武志强研究员发现MSH1对于拟南芥线粒体的双链断裂修复与同源重组修复至关重要,并利用HIFI测序,重新评估了线粒体基因组中不同的重复序列的注释与活性,解读了线粒体基因组中的交换与非交换重组事件,揭示了细胞器基因组重组变异的特点。
        武志强研究员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参与会议的师生们就“细胞器内RNA编辑的意义与功能”、“细胞器基因组编辑与突变”、“不同组织不同发育时期基因组突变率”、“植物组织基因组突变是否稳定遗传”、“内共生进化线粒体起源”等问题向武志强研究员进行了提问,武志强研究员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并详细阐明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专家介绍】武志强,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于云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2-2019年期间先后在瑞典于默奥大学、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有基因组变异、细胞器突变机理和细胞核质互作等。2019年加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器系统与进化生物学、基因组学相关研究。获得了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称号,在植物细胞器进化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