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郑龙玉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1-03-16 点击量:


生而为人,必有师者。师也,教人而为学,育人而为才,以学授之,以德传之,以仁容之,以心待之,此乃师之道也。

我的导师郑龙玉单从从外表来看并不是典型的学者形象,他身材高大,运动范儿十足。但自研一入学进入实验室以来,我深刻地感受到没有比郑老师更适合做科研与教学的人了。

他不是一个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夸夸其谈,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人。而是一位在科研中身体力行、带头研究的实干者;是在教学中兢兢业业、传道解惑的的良师;亦在生活中责任做事、热诚待人的挚友。每当我在科学研究或者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只要告诉郑老师一声,他都会积极回复,挤出时间请我到他办公室去商讨解决的办法,不厌其烦地给予我指导与帮助。

郑老师十分热爱运动。他认为,从事科研工作并不代表只能将自己闷在实验室里或者电脑桌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劳逸结合,提高身体素质,科研之路才会走得更加长远。实验室和学校里举办的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等,他都会踊跃参加。除此之外,他更是我们院篮球队的主力,在2020年教工篮球赛中带领我院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为了鼓励实验室的同学们,郑老师常常会和我们一同参加院里的各种活动。

每当实验室大集体聚在一起时,郑老师喜欢讲一讲他故事与我们分享在求学和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学,更喜欢谈谈当今国内外形势与社会新闻,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视野。他的想法与思路见解独特,针对性强,逻辑清晰透彻令我们佩服不已郑老师管理学生的方式独树一帜,从不逼迫与责骂学生,给每个人充分的自由,让我们自己做出选择与决定。他常常教育我们科学研究应当发自兴趣和热情,如果没有兴趣,教条式引导毫无意义郑老师强调科学的真谛在于积极探索与钻研,出色的想法与智慧来自于灵感的指引。有道是良诲如茶,清水平淡,香淡皆为缘,缘起缘落驻心间。他的谆谆教诲我一直牢记于心,不时提醒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好的导师是人生智慧的启明星,让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享受成长的幸福与快乐。

老师常常说,只要你积极,打起精神,好运自然来。我们学习和做实验过程中也牢记这句话,积极地面对实验中的困难。

 

 

研究方向

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转化技术与产品;昆虫微生物生态学

主讲课程

免疫学、免疫学实验、应用酶学、生物工程综合实验(三)

研究生招生专业

微生物学,生物工程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y.zheng@mail.hzau.edu.cn

办公地点: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6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