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张吉斌:科研路上的引路人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6-01 点击量:


时间回到2014年的春夏,发现那确实是深刻改变自己的一年。考研成绩发布的忐忑及激动、复试准备的紧张、面见导师的欣喜和身份转变的彷徨,这一连串的心路历程都在无形中磨砺了自己,也成就了科研路上坚忍不拔的自己。人们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进入研究生阶段,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张吉斌教授,是张老师带领我走进了科研之门,他严谨负责的科研作风和细致认真的生活态度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也成就着我们。

 

一、与君初相识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后,带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和张老师邮件联系,令我没想到的是,张老师在百忙之中很快地就给了回复,肯定我考研成绩不错并叮嘱我好好准备复试并祝福我马年马到成功。这让我兴奋不已,也更加自信地迎接接下来的挑战。那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我从东北坐着铁皮火车而来,一路疲惫却兴奋又紧张地第一次敲开了张老师的办公室,现实里的张老师一改之前资料里给人的严肃认真的形象,十分平易近人。细致全面地讲解所研究的课题并带我熟悉各个实验室,认识师兄师姐,风趣幽默的话语让人不知不觉地就放松了下来,抛出的几个问题也成为了我科研路上最初最重要的指引: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对研究的课题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样的目标?

 

二、关键时刻是吾师

一朝圆梦,终于进入华农这个朝思暮想的科研殿堂。从七月初进入到实验室后跟着师兄师姐们学习各种实验的操作技巧,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仿佛一切就这样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就可以做出想要的成绩,慢慢地初心被一点点的消磨着而不自觉。张老师及时地发现了这个问题,郑重地找我们谈话:“做科研就像侦探破案,需要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到起决定作用的那一条,从而用准确无误的证据锁定‘罪犯’,所以从研一开始就要阅读大量的文献,结合当前的研究内容,从而获取一些实验的灵感,之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当‘铁证如山’的时候,论文也就水到渠成了”。这些生动形象的描述使人醍醐灌顶,在关键时刻拉回了我们并指引我们向前进。

 

三、两鬓斑白为科研

认识张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在科研上。不到8点钟就能看到他辛劳而忙碌的身影,晚上10点办公室的灯光依旧在亮着。记得那一年毕业答辩的时候,师姐在台上真诚而不舍地感谢张老师这么多年在她研究生期间辛劳的点点滴滴,感动的说着从她进入实验室到毕业之间张老师的头发由黑变白,由多变少的过程,这时候才意识到我们的张老师每天披星戴月,每件小事大事必过问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每一个学生细致入微的照顾才让老师有了这个变化。想真诚地对老师说:“您辛苦了,请在工作之余,也一定要照顾好您自己,我们爱您,尊重您,想您”。

 

除了科研,张老师也热爱各种各样的运动,羽毛球、篮球和乒乓球,样样手到擒来。总是鼓励我们在科研之余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张老师连续多年带领我们课题组参加学院的羽毛球比赛,不管输赢,我们所有人都乐在其中,团结而有爱,张老师说何乐而不为!有了好的革命本钱才有好的科研资本!

 

张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专业知识,忘我的工作精神,积极乐观的处事方式无日不使人感动而珍惜,也成为了我科研路上汲取不尽、受用无穷的宝贵财富。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