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林拥军教授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19-09-09 点击量:


韩愈在《师说》中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即传科学之道与人文之道,授业即授科学文化之业与思想道德之业,解惑既要解知识贫乏之困惑,又要指点人生成长与抉择之迷津。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个或者那么几个人,授予我们知识,教导我们成长,给予我们鼓励,为我们指明方向,这就是我们的导师。中国有句古语:“经师易遇,人师难遭”, 意思是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容易遇到,为人师表的人难遇到。今日真正堪称优秀之导师,并不止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格!而毫无疑问我是一位幸运的学生,在青年求学之路上能遇到一位难得的“人师”——林拥军教授。


作为2016级的新生,我和林老师的第一次交流是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后,当时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林老师发了一封自我简介的邮件,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看来应当公务繁忙的林老师很快就给我回信了。回信的内容是“元宵节快乐!从简历上看,你很优秀,我相信你能在我们实验室会有很好的表现。请做好复试准备,好好看看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课本,领会你本科论文的目的意义、试验方案和解决的问题。面试分三部分:笔试、英语口试和面试”。这让我兴奋不已。之后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每次给老师发邮件,林老师都及时并且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问题,字里行间充满了关爱。复试的时候林老师刚好在外地出差,不能出席复试,但是林老师仍然发邮件鼓励我复试不要紧张,好好准备,沉着应对。与林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复试之后,我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来到老师办公室,林老师跟照片上的相比,并没有那么严肃,反而十分和蔼可亲,老师刚出差回来事情比较多,但还是抽出时间带我熟悉实验室,认识师兄师姐,二十多分钟的交流让我更加敬佩林老师。其实作为往届生,在我选择再次考研的过程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最终收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离不开林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教诲,是林老师带我进入科学的世界,我非常珍惜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来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从五月份进入实验室到现在已有四个多月的时间,跟着师兄师姐们学习基本的实验操作,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印象中林老师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经常需要出差,周末大部分时间老师也在实验室,但是不管有多忙,林老师也会抽出时间为大家解答科研中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今年武汉遇到了持续高温天,暑假实验室集体下田做接虫实验时,林老师每天也坚持跟我们一起,林老师常说的就是“我把你们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前不久在我们课题组的师生交流会上,林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我喜欢‘老师’这个称呼,不喜欢大家称导师为自己的老板,我非常热爱老师这份职业,何为‘导师’?就是在你没有方向的时候给你一个方向,或者说你迷失方向的时候给你指明方向”。这么多年,林老师也是一直这么做的。科研之余,林老师鼓励大家参与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林老师带领我们课题组连续两年获得学院羽毛球团体赛冠军。林老师是一位在科研中,身体力行,带头研究;教学中,兢兢业业,传道授业;生活中,责任做事,热诚待人的一位良师。我们课题组在林老师的指导下,科研、学习和生活,都处于相当融洽的氛围中。

良师易觅,师恩难还。在研究生阶段,我们与导师的联系和沟通应更为密切,如果把我们比作一艘艘在科研大海中的船,那么导师就是我们的灯塔,在我们迷航时给我们指明方向,在学业上给予我们帮助,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珍惜这份难得的师生情分,坚持正确的航行方向,加倍努力,勤看文献,勤做实验,勤思考,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光彩。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