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端木德强:不辜负时间和自己的努力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5-25 点击量: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在华农生科院度过了充实的六年时光。从多姿多彩的本科到充实繁忙的科研,是端木老师引导我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他不仅锻炼我形成了良好的科学素养,更让我拥有了更加成熟价值观与人生观。


至今我还记得初见端木老师的情景。2017年夏天,我第一次进入实验室,老师就和我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谈话。面对在科研方面还是一个小白的我,端木老师并没有把我直接丢给师兄师姐,而是仔细地和我沟通了兴趣方向、未来研究生生活的规划以及就业意向等,给我制定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当我正式开展科研训练后,端木老师也时常对我进行一对一的讨论与指导,针对我的想法给予我实际科研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在我具备一定科研技巧后,老师开始引导我个人独立思考课题、设计探索新的研究方法,鼓励我参与校内外各类学术会议丰富我的科研素养,还给我用英文撰写论文的宝贵机会,锻炼我对知识的总结与归纳能力,即使是在繁忙的日常中,老师也会抽出每周2-3次的时间组织我们进行课题规划和文献学习讨论等。

虽然刚开始的路很难走,压力有时也让我产生各种不良情绪,但老师并没有因为课题没有进展而责备、催促我,而是尽可能开导和鼓励我,他说:“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和失败而辜负了时间和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你的付出会开花结果。 有人能从熔炉中萃取智慧,有人则在类似的经历中受伤屈服,考验再怎么艰苦,都是带领我们不断成长的沃土。所谓熔炉,就是淬炼,也是经历,更是成长。”

此次的新冠疫情下,端木老师除了叮嘱我们注意身体的健康,还时刻关注我们的心里健康。面对同学们不安的情绪,老师经常在群里安抚与鼓舞我们。在结束自己隔离期、武汉开启进汉通道后,老师也第一时间返回实验室,照看大家的实验材料,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有序地组织大家进行线上组会讨论。

15人的课题组就这样在老师带领下,在科研上有条不紊地往前进。2019年,实验室在《New Phytologist》上发表了2篇文章,老师也鼓励硕士同学们积极参于到文章写作工作中,每一位同学都是实验室运转的齿轮。在这里有悉心的导师、友爱的氛围和过硬的实力,我们欢迎大家的加入,这绝对是一个能够让你收获的地方!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