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胡涌刚:青丝到白发,那人还在灯下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6-30 点击量:


冥冥暗夜,您是我的星辰北斗;山重水复,您是我的花明柳岸;寻他千百,您是我的灯火阑珊。

历尽千帆,争流百舸,总是偶遇人生的激流险滩,逶迤婉转,但是有那么一位长者终会带领着我历经风雨而收获彩虹蹁跹。

岁月不居,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也即将在这个烟雨蒙蒙的六月,在狮山下,在南湖边,在声声鸟鸣蝉噪中,虽流连而即将终结,思绪顺着脚下这块块青石,回首这段人生短暂的成长岁月,我的导师——胡涌刚的背影在时光的印迹里愈发显眼。


所谓师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以授之以渔的教育方式,来辅导实验室的每一个同学,步入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已经完全转变成灵活的自主学习的方式,老师鼓励我们广泛涉猎相关领域的科研内容,并且会经常给同学们推荐优秀的论文阅读学习,强调归纳整理、写作、阅读等各方面能力,培养我们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技能,并且强调这些技能在以后的求学与工作中将会一直伴随我们的成长。

当我们的科研过程遇到困难时,老师总会与我们共同商讨分析问题的对策,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总会启发我们开拓思路、发散思维,从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我们走出困境。

但是,科研旅途不会总一帆风顺,有时便如沉入暗夜,找不到星光,陷入泥沼,寻不到出路,老师此刻便会送上暖心的鼓励,告诉我不要气馁,“困难和挫折是常态,我们要有信心战胜它”,我便会马上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老师更是告诫我们在“危”中看到“机”,努力在家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关心同学们健康的同时跟进同学们的工作进度。

在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严谨、认真、专注,老师是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而我们可以沿袭老师的光荣品格,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每当在星光铺满夜空时,看到老师明亮的窗,那亮起的灯盏,总是把心中的某种信念点燃。

匆匆三载,我在做人与做事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就是因为有导师这样的领路人,告诉我梦想可扛,前途可往。

道声感谢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您选择教育作为一生的事业,培育天下桃李芬芳,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得您指教,望以后岁月温婉,喜乐常伴,互道短长。

送上赠与老师的一首短诗:

撷一捧桂花香揉入眼眸

雨夜滴答关上昏黄的窗口

月色无比温柔

是您和蔼的目光吧

望着我渐行渐远渐无书

还是您佝偻着的脊背

驮着款款深情

为我勾的红勾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