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公告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第二巡察组组长动员讲话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19-10-15 点击量: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根据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受校党委委派和统一部署,我和石国兵等5位同志组成的第二巡察工作组,即日起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为期2周左右的现场巡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巡察工作动员大会,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确保成效,发现并推动解决学院党委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学院党委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首先由我代表第二巡察组向大家简要汇报巡察工作有关情况,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廖济忠书记将代表校党委和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发表重要讲话,请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一、巡察工作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巡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丰富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创新举措。

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章、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延伸、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政治上保持巡察工作的战略定力,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

2018年下半年,校党委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制定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规程;12月,组织对工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2个二级党委进行了首轮试点巡察。今年4月12日至13日,学校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发出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号角,并明确提出要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9月29日,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做动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宣布了校党委关于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第二轮巡察选派4个巡察组分别对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二级党委开展巡察。


二、巡察工作的主要目的和内容

做好校内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是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老师们每2年一度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我们个体需要体检,所在的集体——二级单位党组织同样需要体检。校内巡察工作就是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按照“发现问题、形成威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着力发现、解决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意识不强等问题,推动被巡察单位真正抓好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净化教书育人政治生态,促进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前进。  

本次巡察对象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主要目标:查找政治偏差,推动问题整改,强化政治责任,促进事业发展,推进一流建设。

巡察主要任务:“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政治建设方面,检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方面的情况。

思想建设方面,检查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组织建设方面,检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作风建设方面,检查整治“四风”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

纪律建设方面,检查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方面,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情况。

“一个加强”就是加强对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看领导班子态度是否坚决,责任是否落实;问题清单全不全,措施清单实不实,整改效果好不好;是否以巡视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完善制度,促进改革,推动学院发展。

“三个重点”,就是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给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

校党委要求的其他事项开展监督检查。


三、巡察工作的主要程序和方式

巡察组开展现场巡察的时间约为2周,主要工作方式有:与学院领导班子商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问卷调查、听取学院巡察工作专题汇报;分别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职工、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个别访谈;根据工作需要, 列席有关会议,召开专题座谈会;查阅、调取有关文件制度、会议记录、财务台账等;接待师生员工来信来访等。

今天动员大会后,请大家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希望大家严肃、认真、负责地填写,客观充分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或意见建议。会后,请将问卷投至意见箱内,巡察组将进行统一回收和统计,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现将第二巡察组的工作分工向大家介绍如下:由我全面主持巡察组工作,负责巡察政治建设;石国兵同志协助我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巡察组织建设、“一个加强”;匡敏同志负责巡察思想建设、“三个重点”,协助巡察政治建设;赵继刚同志负责巡察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万吨钢  同志负责联络工作,协助巡察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为更好的发现和查找问题,我们将尽可能邀请更多的一线师生员工进行访谈,真诚期望大家积极配合支持,也希望大家本着对校党委负责的态度,讲真话,讲实话,巡察组对每个人的谈话都一定会严格保密。大家对巡察工作有任何问题或建议,欢迎直接向巡察组反映,我们第二巡察组办公地点:宝积苑9栋,专用办公电话:87288937;为拓宽师生们表达意见建议的渠道,巡察组设有专门的意见箱和电子邮箱,意见箱设置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楼大厅,专用工作电子邮箱是xc2@mail.hzau.edu.cn,欢迎大家提供有关信息。

现场巡察工作完成后,巡察组将对所了解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巡察报告撰写,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党委汇报。巡察报告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巡察组将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书面反馈意见,并向大家口头通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须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通过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需在2个月内向巡察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为增强巡察的监督实效,深化成果运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将根据工作需要直接听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有关整改情况汇报或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巡察工作的纪律要求

校内巡察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作为学校党委派出的巡察组,肩负着学校党委的权威和信用,责任重大,要求很高,既是信任,也是考验。我们巡察组工作人员执行这个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希望得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广大干部师生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在此,我代表第二巡察工作组郑重表态:

巡察工作组全体成员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际,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本次巡察工作,在工作中密切联系师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着眼于通过预防性、诊断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学院改革,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巡察工作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照有关规定,做到不隐瞒巡察了解的问题情况,不扩散巡察了解的信息和有关会议、文件、资料、谈话内容等,严格保密要求,不接受被巡察单位的礼品、宴请,不向被巡察单位提出任何个人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希望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正确对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一次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的过程。在支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的同时,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学院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 最后,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对巡察工作和巡察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