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植物器官从头再生--组织培养的细胞学与分子基础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3-13 点击量: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植物器官从头再生--组织培养的细胞学与分子基础 
时间地点:3月14下午4:00,   第二综合楼会议报告厅 
报告人:徐麟, 博士,研究员,青年研究组长,优青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实验室网页: http://bioinfo.sibs.ac.cn/xulin 
E-mail: xulin01@sibs.ac.cn 
个人简历: 
2005-2008 博士研究生,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一大学,法国科学院IBMP研究所。

2008-2013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2013-今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2015-2017 获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 
2008-2017 担任Plant cell, Nature Plants, PLoS Genetics, Development, Plant Phys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杂志审稿人。

2014-2016 担任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杂志植物干细胞研究主题(Research Topic, Plant Stem Cells)的 Guest Associate Editor。

现任Plant Cell Physiology杂志Special Issue(Plant Cell Reprogramming)的Guest Editor(2017-2018)。 
研究领域:植物干细胞与再生 
   再生能力是植物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能够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也被人们广泛运用于农业实践中。组织培养、扦插等技术就是基于植物再生能力实现的。近年来利用模式植物的研究发现,很多植物的再生过程,其本质是干细胞的命运转变,其基础是细胞的多(全)能性与可塑性。 
   徐麟研究员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器官从头发生(de novo organogenesis)等方向上,这是种子植物的一种重要再生方式,是指离体或受伤的器官上再生出不定根和不定芽的过程。他们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解析了其机制:(1)诱发再生的伤口和胁迫信号;(2)再生过程中控制细胞命运转变的分子机制;(3)干细胞与再生能力的演化历程。发表论文:2010-今在Plant Cell、PLoS Genet.、Plant J.和Plant Physiol.等杂志上以通讯作者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地址 报告人
报告时间 项目名称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