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基因型-表型映射关系的进化规律初探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6-12 点击量:


报告人:张勇 研究员

邀请人:陈振夏 教授

时间:2017年6月14日(周三)下午3:00-4:30

地点:基因楼407会议室

 

报告摘要:近年来,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使得若干推动表型进化的遗传变异得以鉴定;然则基因型-表型映射关系(GPM)的进化是否有其内在规律鲜有人提。我们的工作发现动物体的突变、发育和调控有其自身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会影响GPM的进化。具体说来,1)不同物种的突变机制差别较大,可以预期基因型的空间组成差别显著;作为证据,与哺乳动物相比,非哺乳动物体系多通过LTR转座子介导RNA水平的基因复制,后者所产生的复制基因拥有新的嵌合结构,因而在表型空间更有可能扮演新的角色(Genome Research 2016)。2)新的基因型经过发育程序映射为某种表型,只对少数发育阶段或器官产生影响即多效性较低的基因型更容易固定;与此相符,基因丢失突变富集于器官特异表达的基因(MBE 2015)。3)不同表型可能共享类似的调控机制,因而征召同一基因型,表现为多效性乃至演化的成本。例如,睾丸精子发生后期的全局去甲基化导致了宽松的转录环境,从而使得新基因易于在该器官起源;癌症与睾丸共享类似的表观调控,这些基因同样易于上调(Current Opinion Genetics & Development 2014),促进癌症进程。

 

报告人简介:张勇,1997-2006年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博士学位,2007-2011年在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被聘为 Senior bioinformatician,2011年加入中科院动物所,而后入选 2012 年第二批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013 年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计划。近年来,他开发了一个新方法可在基因组水平上大规模地发现物种特异的新基因。基于这些方法的创新,他以人、果蝇等动物体系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新基因的产生机制、进化模式和分子功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系统研究。例如,他发现了新基因可起源于长末端重复(LTR)逆转座子介导的基因复制过程以及新基因在人脑扩张等表型演化中的普遍作用。这些工作在国际一流期刊如Science、Genome Research等发表,进而被 Science、Nature Reviews Genetics 等著名刊物引用或评述,并被 BBC等知名媒体报道。


地址 报告人
报告时间 项目名称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