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蒋才富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04-05 点击量:


(通讯员 张斐)4月2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植物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蒋才富做客第112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作题为“玉米耐盐研究进展”的报告。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作物,我国玉米主产区受到土壤盐碱化的严重威胁。玉米对盐胁迫的响应过程非常复杂,围绕着玉米对盐胁迫的不同应答,蒋才富教授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的主要工作。


报告伊始,蒋才富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解析玉米抗盐主效QTL ZmNC1/ZmHKT1的工作。以Zheng58/Chagn7-2 RIL群体为材料,定位并克隆了调控叶片中Na+含量的主效QTL基因 Na+ Content 1(ZmNC1)。该基因编码一个选择性钠离子转运蛋白ZmHKT1,通过将木质部导管中Na+转运至周围薄壁细胞抑制Na+从地下部向地上部运输,从而促进玉米抗盐。通过群体重测序,蒋老师及其团队找到了ZmHKT1在盐敏感亲本Chang7-2上存在一个约300bp的插入,此插入导致了该基因在Chang7-2中的功能缺失,进而降低了其耐盐性。然后,蒋才富老师阐述了其团队对玉米中HAK家族钠转运子ZmHAK4的研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定位到了4号染色体上调控叶片Na+含量的转运蛋白ZmHAK4,后续实验表明该蛋白是一个特异性的钠离子转运蛋白而非过去所认为的钾离子转运蛋白。接下来,蒋才富教授报告了对玉米凯氏带相关基因ZmESBL的研究,该研究说明了质外体运输在玉米耐盐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蒋老师介绍了其团队通过代谢组学工具对盐胁迫早期——渗透胁迫过程——应答的解析。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蒋才富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审核人:代明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