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院举行防诈骗安全教育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1-03-29 点击量:


(通讯员 张雪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防诈骗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学生防范诈骗能力,3月25日下午,我院联合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防诈骗中心举行主题为“防诈骗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张珏菡警官做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三教S2报告厅为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讲解防骗知识。

讲座伊始,张珏菡警官从“刺激条件下的认知能力”的心理游戏出发,与学生进行互动,帮助学生们迈出预防诈骗的第一步:走出“我不会被骗的误区”。她强调,“虚构情景”与“假意满足需求”是骗子的常用手法,利用人们对于所谓“捷径”的渴望和侥幸心理,诱导受骗人踏入事先设计好的陷阱。

接着,张警官结合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常见诈骗案例。其中,网络刷单、淘宝退款以及网络贷款等都是贴近学生生活的典型诈骗手法。她提醒学生:“骗子往往会从一个小要求开始、以一些蝇头小利吸引受害人,逐步展开诈骗活动,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远离诱惑,只选择通过官方途径与电商卖家联系。”针对网络贷款,张钰菡则表示,这往往是涉案金额最高的诈骗方式,同学们应当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在意识到被骗后及时报警,避免因为沉没成本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同时,张珏菡还介绍了最新的诈骗手法:屏幕共享。犯罪人会使用QQ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受害人联系,以此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操作,在获取到银行卡号和验证码后将卡中的余额转出。最后,张珏菡以一个短片结束了今天的讲座,短片中展示了活生生的诈骗实例以及受骗后当事人生活受到的重大影响,号召大家提高反诈意识,保护财产安全,切身参与到反诈行动中。

讲座结束后,20级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佳辉表示受益匪浅:“这次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就是不要轻易的相信陌生人。上当受骗往往是建立在相信对方的基础之上的,当你相信对方给你设立的情境时,你会毫不犹豫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做,事后反应过来追悔莫及。所以当涉及到任何和钱财有关的话题时,首先就要提高警惕,对对方持怀疑的态度,这样在后续的交流过程中就会发现对方的破绽,从而避免被骗。防电信诈骗教育就是帮助我们增强网络诈骗的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降低被诈骗的风险,守护我们的财产安全。”生物技术1703班本科生周颖则表示讲座提高了她的警惕心:“张警官通过几个心理小游戏形象地展示受骗人受骗过程的心理,展示了一些受骗案例,跟我们详细讲解了骗子的手段。通过本次的学习,我内化了书面的防骗警示,将来会在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