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彭东海教授获评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1-01-20 点击量:


2021年1月12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我院彭东海导师与全校各学院的13位导师同台交流,展示生科导师育人风采,最终荣获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

土生土长“华农人”——彭东海老师从本科开始就读于我校,直至博士毕业留下任教。2000年至2020年,二十华载,见证了他从稚嫩懵懂的学子成长为桃李八方的教授。华丽蜕变的背后,是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执着和坚守。

精心策划、用心上课、耐心解惑,是彭老师十年来的执教原则,他主讲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基因操作原理》,坚持科教融合,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共享课选课人数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同类课程中位于前列,已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同类在线课程之一。他注重经典与前沿结合,理论与实战并重,为帮助外校考入的研究生解决融入适应的问题,连续8年开设了15期“杀虫蛋白新基因发掘”培训班,从操作,思维,分析和展示等全方位培训学生。

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他注重培养创新思维、涵育科研精神,产出一批原创成果发表在ISME J和Nucleic Acid Res等顶尖刊物,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为学生提供成长锻炼机会,让学生全程组织、主持全国芽胞杆菌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作为基因操作相关实验负责人,他已连续指导了8届超200位本科生参加iGEM大赛,带领华农学子与世界顶尖高手同台竞技,并7次斩获全球金奖。

他坚持按照分类培养的理念指导专硕面向企业需求开展应用研究,担任首批“光谷创新创业班”导师,与生物农药龙头企业高管等共同培养专硕,并摸索形成了改观念、分场地、分组会的科学管理思路,以企业能否盈利倒推法安排课题,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企业思维和创业能力,并与国际顶尖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成功培养了一批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他擅长在与学生交流中激励学生,积极营造温馨实验室氛围,每天与每位学生说一句话,是他一直坚持的“小事”。同时,他关注“大局”,坚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奋斗目标,以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为科研宗旨,引导学生专注新型杀虫蛋白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不盲目追捧热点,关注“卡脖子”问题,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和科研报国的情怀。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