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王毅教授做客第109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2-28 点击量:


(通讯员 张艳丽)12月2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毅教授做客我校109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作了题为“植物响应低钾胁迫的分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

王毅教授围绕“植物响应低钾胁迫的分子调控机制”,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近些年来有关低钾胁迫信号转导以及信号应答机制的进展。报告伊始,王毅教授介绍其团队通过正向遗传学方法筛选到低钾敏感突变体lks1,随后以钾离子吸收机制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低钾信号转导的经典途径,即低钾条件下,胞内钙离子含量升高,进而与CBL1/CBL9结合,激活CIPK23活性,随后磷酸化AKT1,促进钾离子吸收,缓解低钾胁迫。同时CBL10、KC1、STOP1、ARF2也在该信号通路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ARF2在高钾条件下可与HAK5结合,抑制其表达,阻止K+吸收。此外,还阐述了NRT1.5同时也作为一个质子偶联K+反向转运体,可响应外界养分环境,协调K+ 和NO3-的外排和利用。最后,王毅教授还阐述了低钾条件下会促进ROS产生以及CBL1/CIPK23复合物也会影响NH4+、NO3-的转运,进而共同调节植物的生理形态。

王老师不仅介绍了其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也非常清晰的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研究低钾胁迫的相关历程,整个报告气氛融洽,互动反响热烈,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

报告结束后,王毅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攻克难题的过程展开热烈讨论,交流科研心得。

[报告人简介] 王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钾营养高效的生理及分子遗传机制,以及植物钾离子通道和转运体的分子调控机制。201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在Cell、Annu Rev Plant Biol、Plant Cell、Plant Physiol、Mol Plant、Cell R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二十余篇。目前担任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理事,任New Phytol期刊Advisor Member。

审核人 薛绍武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