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陶小荣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2-19 点击量:


(通讯员 王砺寒)12月18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陶小荣教授做客我校第108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作了题为“番茄斑萎病毒侵染和植物R基因介导的防御”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陶小荣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植物中的负链RNA病毒-番茄斑萎病毒的危害,分享了运用结构生物学方法和生物化学手段解析植物布尼亚病毒的侵染和致病分子机制,以及通过对免疫识别受体蛋白Sw-5b的研究揭示了寄主抗病蛋白识别病毒和激活抗性的新机制。在报告中,陶小荣教授还和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历时10年,带领三代博士生攻克番茄斑萎病毒反向遗传学体系建立的难题。最后,陶小荣教授总结了他近10年的主要学术成绩并介绍了课题组的学科方向建设。在报告的提问环节,陶小荣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攻克难题的过程展开热烈讨论,交流科研心得,勉励研究生在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上要坚持正确方向和研究思路,克服万难并多交流。


[报告人简介]陶小荣博士,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课题组主要致力于严重危害我国重要农作物的分节段植物负链RNA病毒研究,围绕病毒致病机制和植物抗病毒免疫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为植物负链RNA病毒病害绿色防控提供新理论和新策略。在Plant Cell、PNAS、Molecular Plant、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论文60余篇,并应邀为植物病理学领域权威期刊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撰写分节段负链RNA病毒与植物免疫年评。担任《病毒学报》编委和《Pest Science Management》杂志责任编辑。2012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