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2-09 点击量:


核心提示12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做客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磷脂分子调控植物发育的分子机制”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主持。


(通讯员 檀明芳)12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做客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磷脂分子调控植物发育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薛红卫教授给大家介绍了磷脂分子目前的研究进展及其背景,指出了磷脂不但是细胞膜结构的基本组成成分,在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中也发挥重要的功能;由磷脂酰肌醇水解得到的磷酸肌醇和二脂酰甘油参与细胞第二信使系统,能够激活级联系统中的酶以及非酶蛋白的活性,控制细胞的生命活动,包括能量的摄取、利用和储存以及细胞产物的分泌。

薛红卫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在植物发育过程中磷脂分子调控机制的最新进展,并以拟南芥为例讲述了磷脂在植物发育过程中参与基因表达、防御反应及和生长素途径互作的重要作用;利用磷脂代谢组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对磷脂代谢途径、及上、下游的分子调控机制进行研究,揭示了磷脂信号传导途径在植物发育中起重要作用。此外,薛红卫教授还表示已建立比较完善的单细胞测序平台,计划从单细胞水平进一步揭示植物中磷脂分子等激素调控机制。

最后,薛红卫教授介绍了将于2021年正式创办的Molecular Horticulture 期刊,该期刊致力于将模式植物中的研究成果在园艺作物中转化,将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进展、综述、社论和观点等方面论文,刊载范围将包括作物产量、品质、代谢途径以及高通量测序等多个热点研究领域,期待大家投稿。

报告结束后,薛红卫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科研心得,为师生解答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薛红卫,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主要从事植物激素作用及种子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在磷脂信号、蛋白酶体及蛋白磷酸化参与激素作用和植物发育的分子机理、水稻种子发育及重要性状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原创性工作。现任上海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细胞与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等期刊编委/副主编。


审核人: 赵 毓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