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导师助理培训会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0-12-07 点击量:


(通讯员 周诚晨 丁陵溪)12月4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办了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导师助理培训会,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综合楼、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老师对全院导师助理进行了安全管理培训。会议由辅导员周诚晨主持。


    首先,由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宗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宗老师开场以部分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报道引入,给各位同学敲响警钟,强调要重视课题组实验室的安全。他提出,“实验室安全既包括实验过程的安全,也有实验结果的安全”。他系统的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需要重视的八个方面,即重视实验场所、安全设施、个人防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电安全和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让各位助理对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有了系统和深入的认识。他强调,“实验室安全任重而道远,各位助理要带头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课题组和实验室安的全负责”。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红波老师介绍了作重实验室安全的管理方法。他认为,作为导师助理,应该注意做到四点,一是协助导师签订安全责任书,二是要按规定对危险化学品实行双人双锁保存领用,三是协助实验室自查安全隐患;四是按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及时进行整改。

 生科院一综楼栋安全负责人齐迎春老师强调建立安全管理工作体系,首先让各位助理和各实验室栋楼的安全负责人相互介绍和认识,以便大家能在遇到任何安全问题时可以及时向主要负责人反映。她认为导师助理的安全管理责任要落细落实,“一是要认真学习《2020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每一条细则,二是实验室危化品的台账记录要明晰。”一综楼栋负责消防安全的叶林老师对学院消防安全要点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验室的前后门不能堆放物品,要保持通畅,二是消防通道不能摆放东西,三是要求一个仪器一个插座,不能使用排插。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卢慧老师介绍了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要点,她强调重视实验废物处置,“实验废物集中处置,包装物要防渗漏、防锐器穿透,有明显标识和警示,以免造成污染”。关于解决“非法饲养动物”问题,她介绍了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做法,即联系公司在优质动物房里合法的饲养动物,安全和科学的进行实验,并能保证动物福祉。最后,通过播放《动物实验伦理》的短片,让大家对生物安全“合法的伦理、规范的操作和优质的屏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据了解,学院高度重视导师助理队伍建设,为提升导师助理的管理能力与综合素质,近期还组织开展了思维方式、沟通与表达、团队建设及朋辈辅导等一系列主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