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米华玲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1-26 点击量:


(通讯员 郭运玲 王棪)11月25日下午,我院第132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14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米华玲研究员应邀做客,作了题为“蓝藻光合作用调控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米华玲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蓝藻的研究概况,讲到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起源于34亿年前,在全球总光合固碳量中,蓝藻固碳量占到一半,并且蓝藻含有藻胆体,可吸收红光、蓝光之外的可见光,对二氧化碳吸收和太阳能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米华玲研究员以集胞蓝藻PCC6803为研究材料,从“二氧化碳的吸收与转换调控机制”、“二氧化碳浓缩调控机制”两方面进行讲解。在蓝藻中二氧化碳吸收具有5条途径,3条为HCO3-转运途径,其他两条途径是二氧化碳的主动吸收,分为组成型和诱导型。之后通过构建蓝藻突变体、蛋白互作等生理实验解析了蓝藻NDH-1复合物的组装模型,其中EcaB蛋白定位于类囊体,感知高光和高pH信号,通过系列蛋白复合物互作,调控二氧化碳的吸收。二氧化碳浓缩调控机制研究同样是构建了四突变体,蛋白互作发现了Ccms与羧体外壳蛋白Ccmk1存在互作,Ccms参与Ccmk1蛋白复合体组装。经过米华玲研究员讲解,师生们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转运、浓缩机制有了更深入理解。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主要有二氧化碳浓缩模块能否表达在大肠杆菌、酵母等异养微生物中起作用?二氧化碳浓缩机制与感受二氧化碳信号之间的联系?羧酶体自组装,作为纳米反应器以及者羧酶体内包裹产氢酶产氢等合成生物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米华玲研究员一一作答,同时也对生化实验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端木老师强调了生化实验能力的重要性,仍需不断提高生化实验技能。


【报告人简介】米华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从事光合作用光反应与光合碳同化协调的分子机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光能传递的调控机理研究,在水稻中建立蓝藻的光能转换调控体系,实现可控条件下的高效光能转换;光合环式电子传递对光合碳同化的调节研究;二氧化碳吸收,转换以及浓缩机制研究,在拟南芥、水稻中建立蓝藻的高效二氧化碳吸收和转换体系,为高光效分子育种提供参考。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