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植物所郭亚龙研究员作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1-17 点击量:


核心提示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亚龙研究院应邀来到104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植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变异”的报告。


(通讯员 张斐)11月13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104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亚龙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植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变异”的报告。

郭亚龙研究员围绕“植物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关键特征或性状适应性进化的遗传机制”和“遗传变异如何影响植物适应性”三个方面展开,回顾了团队最近几年的工作,并揭示了植物适应进化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首先,郭老师回顾了团队在转座子自然选择影响适应性进化方向的工作。通过扫描欧洲荠菜群体受到选择的转座子区域,发现了该群体中4.2%多态性转座子影响了相邻基因表达,且开花关键基因FLC区域存在频繁的转座子插入。该研究说明了转座子的扩增能够在短期内增强遗传多样性,进而增加了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然后,郭老师介绍了团队在基因的起源与消亡方面的研究,揭示了表观修饰对基因起源的重要性与假基因化变异在自然界中的普遍性,进而说明了Crispr敲除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潜力。最后,郭老师分享了团队在平衡选择方面的探索,探究了平衡选择在保持遗传多样性及促进适应性进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众多老师、学生提问,郭亚龙研究员一一作答,讨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表示,郭老师从宏观的进化角度入手,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不一样的研究视角。


审核人:代明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