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邱保胜教授作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1-12 点击量:


核心提示11月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邱保胜做客我校第128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蓝细菌的铁吸收机制”的报告。


(通讯员 熊会 朱梦越)11月11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的第128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邱保胜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蓝细菌的铁吸收机制”的报告。

邱保胜教授通过讲述铁元素对于蓝细菌的重要性,为大家介绍了蓝细菌6803在铁元素的吸收路径中的关键部分。在报告中邱保胜教授提到,在铁转运途径中,三价铁转运蛋白非常重要,其中包含参与铁吸收的阳离子扩散蛋白(CDF)与参与铁的还原再氧化途径的铁通透蛋白(FTRI),并表明蓝藻中铁转运蛋白的缺失突变只可被其他物种,如细菌或酵母的同源基因部分互补,由此说明它们的同源基因功能有所不同。邱保胜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蓝细菌外膜孔蛋白所介导且由CDF与FTRI参与的选择性铁吸收机制。报告内容激发了老师与同学的热情提问,其中邱保胜教授对于陈雯莉教授所提的“在蓝细菌摄取外界铁元素的多种途径中,铁通透蛋白0964是否能摄取外界的螯合铁?”问题,这样回答道:“铁通透蛋白0964不能摄取外界的螯合铁,转运的铁元素形式为自由铁,且通过验证表明,0964只与三价铁的转运相关,对二价铁的转运效果影响甚微”。


【人物简介】邱保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杰出人才计划、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蓝藻(念珠藻、微囊藻和聚球藻)的光合生理与分子生物学、超积累植物的植物络合素合成与功能。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