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兰州大学侯岁稳教授作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1-09 点击量:


核心提示11月6日下午,第103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兰州大学侯岁稳教授应邀作了“植物气孔发育机理”的报告。


(通讯员包伟怡)11月06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103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兰州大学侯岁稳教授应邀作了“植物气孔发育机理”的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主持,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侯岁稳教授围绕“植物气孔发育的分子机理”,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有关双子叶植物拟南芥、单子叶植物水稻气孔发育的信号转导机制的最新进展。侯岁稳教授团队发现了调控气孔图式发育的关键组分——甾醇和RNA聚合酶II。RNA聚合酶II(Pol II)的亚基NRPB3通过与FAMA和ICE1直接作用,扮演了气孔图式发育过程中转录因子信号接受器的角色;并阐述了Pol II结合蛋白RIMA-QQT1-IYO复合体能够和气孔发育转录因子SPEECHLESS、 MUTE、 FAMA和SCREAM等直接互作,调控气孔系细胞命运的转换,为Pol II结合蛋白参与真核生物细胞和组织分化提供了新机制。此外,侯教授团队还鉴定了调控水稻气孔发育的多种转录因子,首次发现OsSCR和OsSHR控制水稻气孔系的起始和副卫细胞的形成,且OsSCR 基因的转录受 OsSPCH 与 OsMUTE的激活。

侯老师不仅介绍了其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也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发现Pol II与气孔发育相关有联系的历程。侯教授谦虚随和,平易近人,整个报告气氛融洽,互动反响热烈,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植物叶肉细胞是否也会影响气孔图式发育,通过什么方式影响;气孔发育相关的典型的转录因子具体什么时候出现?该转录因子将Pol II拉入细胞核的作用是否仅存在于气孔发育时期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提问,侯岁稳教授一一作答,阐明了自己的见解。


审核人:严顺平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