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作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0-26 点击量:


核心提示1023日下午,第101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应邀作了根系感知铝毒和响应缺磷的机制的报告。


(通讯员骆志翔)10月23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101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应邀作了“根系感知铝毒和响应缺磷的机制”的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青教授主持,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等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绍建教授围绕“根系感知铝毒和响应缺磷的机制”,为大家介绍了有关铝离子的内部感受机制和根系如何进行不溶性磷的利用的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STOP1是植物抗铝毒的重要转录因子,郑绍建教授团队发现了一条全新的RLKx-STA-ARP1-STOP1通路感知并依次传递铝胁迫信号,并最终调控铝诱导的根系有机酸分泌,直接影响植物的铝敏感性。此外,还阐述了STOP1同时也作为调控缺磷条件下NH4+的吸收和不溶性磷利用的重要调控因子,协调N和P的吸收和利用。

郑老师不仅介绍了其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也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展现了科研的历程。起初,从大量的文献阅读中发现问题,到提出解决方案并获得重要进展,并提醒大家,无论是实验遇到挫折时或取得不错进展时,都要静下心来,潜心科研。报告会效果很好,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胞内如何感受铝离子信号及信号传导机制,通过什么方式找到RLKx互作蛋白,如何运用到生产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郑绍建教授一一作答,阐明了自己的见解。

郑绍建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重金属毒害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围绕逆境条件下植物根系分泌物的合成、代谢、调控及其生理生态功能,细胞壁在抵抗营养逆境中的分子生理机制,类受体蛋白RLP和类受体蛋白激酶RLK以及转录因子在调控植物响应非生物逆境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深入系统地阐明植物应答营养逆境的分子生理机制。迄今已在Nature,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Plant Cell & Environmen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权威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共被SCI期刊源引用5000余次。


审核人:李青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