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吴建强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0-20 点击量:


核心提示10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建强做客第100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间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

(通讯员 陈钢)10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建强做客第100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间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

地球上存在多种多样的寄生植物,具有许多适应于寄生生活的形态和生理特性。寄生植物大多寄生在山野植物和树木上,而少数寄生于农作物上,在农业生产上则造成较大的危害。吴建强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兴趣,以寄生植物菟丝子为研究对象,深入从基因组学、菟丝子与寄主间物质和信号交流、菟丝子的寄生生理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报告。

吴建强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菟丝子不仅可以传递生物胁迫产生的信号,还可以传递非生物胁迫产生的信号。通过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菟丝子既可以与宿主之间进行大量蛋白的传输,还可以介导两个不同品系植株之间的蛋白交换,这对了解寄生植物的生理生态和进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对防控寄生性杂草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对于旋花科菟丝子在自然条件下的开花时间总与寄主保持高度一致的现象,吴建强研究员从分子层面也作出了深入的解析:菟丝子可以通过“窃听”寄主植物的FT开花信号,与自身FD蛋白结合形成蛋白复合体,启动下游开花基因的表达,从而与不同寄主的开花时间保持一致。这项研究不仅解析了寄生植物菟丝子独特的开花调控机制,还为其它寄生植物的开花研究提供了重大意义。

报告结束后,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吴建强研究员系统性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提问和热烈探讨,吴建强研究员对于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审核人:胡红红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