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院召开三办工作务虚会研讨一流学院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0-09-04 点击量:


9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召开“以一流治理促进一流学院建设为主题的”三办工作务虚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副院长唐铁军、微生物农药工程中心副主任翁锦周、学院三办管理队伍等近20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会议。

赵小剑首先介绍了一流大学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性,然后围绕一流治理的主体、效果和目标展开论述。他认为,一流治理的关键在于少数主体负责人,需要明晰组织架构,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双向多主体的作用,共建共治共享。新学期,新风向,新气象,他建议,学院需进一步梳理学系制度,抓学科、团队、青年教师和骨干队伍,让学生有获得感,老师有幸福感。

唐铁军表示,我院发展到现阶段面临“两个转变”: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从学校办大学向学院办大学转变,学院对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将承担更大的使命、面临更大的挑战。他认为,实现一流治理需要顺时顺势,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个方面着力。他提出三个很重要,即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很重要、党建领航很重要、特色文化氛围很重要。他建议,学院需要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健全制度体系,调动全员积极性,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翁锦周表示,要明确一流大学建设的十个方面内涵,从国家战略层面落实办学理念,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超前的思辨能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自我效能,提高资源利用率。

和希顺表示,认识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了解治理的内涵与意义,治理强调共治、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要从纵向和横向了解学院的治理结构。他提出,要坚持一流的治理目标,以人才为核心,树立大人才观,把制度作为治理的基础和关键。他认为,资源配置要以贡献和绩效为导向,要构建不同系列教师分类评价、追求卓越的发展考评体系,实施有组织的科研,在引领基础前沿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加劲,推进以学生为中心、分类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形成目标导向的一流学院治理体系。他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老同志也要加强榜样力、扶助力和学习力,大家一起朝目标努力。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陈华伟表示,需要进一步优化学院运行机构和设置,解决实际问题,实施绩效考核与目标管理。熊晖提出,要坚持党的引领作用,组织干部思考谋划,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注重人才引育。李梦源谈到,一流研究生培养工作需要基于横纵结合的具体架构,加强团队间交流,开展科研学习。刘欢认为,一流治理的过程包括明确目标、关键人员、路径方法和落实反馈。刘莉提出,一流学院建设需要明确自治权力清单,完善自我建设方案。黄姗、左覃艳、涂立超、叶林、贺继鸿、韩春丽、梅斌、周诚晨等围绕一流治理的内涵、制度建设和关键环节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和希顺最后总结,此次务虚会解决了认识问题,形成了共识。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引领和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先进力和组织力,为实现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学院提供坚强保证。(通讯员:周诚晨,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