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院开展暑期务虚共谋新农科、新工科项目改革

来源: 责任编辑:陈华伟 发布:2020-07-29 点击量:


7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新农科、新工科教改项目开题及2020年教学成果奖申报评审会,教育教改专家、校教学巡视组组长徐跃进教授、发展规划部王平祥部长、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理学院成协设副院长、生科院党政负责人、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奖项目组成员等参会,共谋新农科、新工科项目改革。会议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生科院副院长唐铁军首先报告了新农科项目“以重大农业生命科学问题为导向的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开展的背景、思路和举措、当前进展及预期成果等,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何进教授报告了新工科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研究开展情况。之后,赵毓教授、何进教授和唐铁军副院长分别介绍了申报2020年教学成果奖相关内容。

在集中评议和研讨环节,徐跃进、王平祥、李大鹏、赵书红、成协设等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徐跃进表示,拔尖人才培养要在高考和录取方式改革的大背景下,从生源入手,制定特殊政策吸引对生命科学热爱的优秀学生,且政策要有连续性。生物学拔尖人才要充分发挥生物学的引领作用,集合全校资源,打破学院学科界限,真正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生评价方式,采用非常规的政策和措施。他指出新工科背景下的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要体现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结合学院生物工程特点,围绕环境保护、水体治理、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等方面,挖掘育人特色。关于植物学课程教学成果奖申报,他指出植物学课程在全国有较好的影响和示范,要凸显出植物学课程建设理念和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王平祥认为,生物学人才培养有较好的基础,拔尖人才的培养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从事“01”、勇探无人区的人。他提到,要充分分析和借鉴拔尖计划1.0各高校改革成果,在政策、机制上勇于创新,设置荣誉学位,鼓励自由探索。李大鹏表示,人才培养要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在注重数理基础的同时,也要注重专业基础和人文基础,在教学模式上要将小班化、实验室体验等常态化,真正挖掘和激发学生的兴趣。

生科院院长熊立仲最后表示,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人才培养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针对讨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革,总结优秀人才成长成才的共同点和可能的关键因素,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和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左覃艳,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