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云端对话:我眼中的云课堂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0-07-18 点击量:


核心提示:7月16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千问计划”系列交流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网上举行。师生在云端回顾过去一学期的在线学习,总结得失,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最佳教学效果。

胡宇华,刘莉7月16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千问计划”师生访谈通过腾讯会议在网上举行。此次活动以“我眼中的云课堂”为主题,邀请了微生物学线上金课课程负责人陈雯莉教授、青年教师严顺平教授以及我校19级生科英才班学生李自强作客论坛,共话他们眼中的云课堂。

  为了上好课,我们想了很多办法

“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开始上课的时候,摸索了很多在线上课的软件平台,包括微师、雨课堂、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等,希望能够寻找到使用便捷、稳定,利于师生互动交流的软件。”严顺平老师先打开了话匣子,“在线课程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是第一次,有的课程之前有慕课作为基础,再加上在线教学同学们适应的也比较快。而我所教授的植物生理学课程没有慕课,配套的实验课也受疫情影响不能开,所以在线教授这门课难度是很大的。这中间我想了很多办法,每一次课我都会清点上课的人数,让学生知道在线学习和课堂学习的要求是一样的;通过微助教、在线问答等尽量保持和线下课堂同样的上课形式,让同学们尽可能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布置作业让每位同学独立完成,在考试中也首次尝试了开卷考试,全部为主观题,目的是考察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刚开始对期末考试是有些担心的,没想到最后的成绩与往年成绩测算是持平的。这说明同学们在线学习也是很认真的,在线学习可以达到课堂学习的效果。但是还是有遗憾的地方,就是我上课的过程中与同学们的眼神交流没有了,我只知道同学们的名字,不认识他的人,希望后面通过实验课可以和同学们熟悉起来。”

“的确,在线课堂中与学生的交流是一大障碍,不过也不是不能克服。”陈雯莉老师介绍了她的经验,“因为这次新冠疫情,大家对微生物的求知欲比以往更加迫切,所以我今年更新了课件内容,紧密结合新冠疫情中的微生物知识进行讲授,在课堂作业和课程论文的布置都与以往不同。借助微生物慕课的基础,我让同学们分小组开展学习,在课堂中安排小组作报告,让他们在疫情中体会合作学习。在上课的QQ群中我会及时发布相关领域的论文、案例以及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文章,希望用微生物学解决科研问题的实例告诉同学们科学的力量,让他们体会到知识是鲜活的,是与生活相关的。”

在线学习更需要自律

“没有早操,起床是个大问题”,来自生物科学19级英才班的李自强同学说道,“在家里不像在学校,按时上课的第一关就是规律作息,在家里不熄灯,没有早操,起床、上课、交作业、交报告都要上闹钟才行,我自己就有一次睡过了。这在学校是不可能发生的。其实,总体来看,在家的自学时间是变得更多了,但是学习的环境会受到家人的影响,保持较高的效率比较有困难,需要有较强的自律能力,相信自律的同学会更有收获。”

“在线学习还是要坚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陈雯莉老师补充道,“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基础。大家在校期间,应该只争朝夕,尽可能的多学一些,这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在线教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微生物这门课这学期同时开了理论课和实验课,实验课学生需要看回放,我就自己给他们加了一个录屏软件。”陈雯莉老师谈到,“实验课是非常讲究流程和规范的,必须能让他们反复回看。我们在备课和讲授的时候都特别注意细节,这样他们后期回到学校做线下实验的时候才能跟得上。”

“在线学习有它的优势,可以回放,可以让学生自学重点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以前在课堂上有些同学害羞,不敢提问,但是在线课程中有在线留言,给他们提供了机会,这是很好的交流机会。我非常鼓励同学们在课程中提出问题,因为这也许代表着同学们的一类问题,也是很好的师生互动的机会。”

“在线学习,让我用电脑做笔记更容易了,比以往在课堂上用纸和笔记录要快,这次期末考试里关于知识点的内容我掌握的都很好。以后的线下学习中我都准备用电脑做记录,又快又好。”李自强补充道,“我们这次线上的实验课也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自己去周边认植物,什么是十字花科,什么是豆科;在家里做动物实验解剖鲫鱼,这些体验都是人生第一次,感觉非常有意思,也让我感受到大学学习的不同、自主学习的乐趣。”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生科院对全院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组织教师研讨,相互取长补短。老师们克服困难顺利开展了实验课教学,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实现了成绩测算与往年持平,没有让教学效果因为疫情影响打折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教学的新常态。


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