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卢从明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6-14 点击量:


(通讯员 李峥)6月12日上午,我校第99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山东农业大学卢从明教授应邀做客作了题为叶绿体基因表达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科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卢从明教授介绍了叶绿体光合作用的重要性,指出叶绿体基因表达调控需要一系列核编码的蛋白参与。叶绿体是植物中半自主性细胞器,基因组含有100-250个编码光合作用相关蛋白基因。叶绿体正常发育及行使功能离不开这些基因在正常环境或逆境条件下的正确表达,这一调控过程涉及转录、转录后加工、翻译等各个方面

随后卢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在近几年中研究的一调控因子。转录层面,mTERF5可以特异性结合psbEFLJ操纵子转录起始位点下游+30bp到+50bp区域,引起转录延伸暂停,从而有助于mTERF5招募RNA聚合酶PEP复合体中的关键组分pTAC6组装到PEP复合体中,形成更高活性的PEP复合体,进而促进psbEFLJ操纵子的转录。在转录后加工层面SOT1PBF2含有PPR结构域的蛋白可以通过对底物RNA进行剪切或剪接调控叶绿体基因表达

此外,在高温胁迫条件下,热激蛋白HSP21可以与PEP复合体中pTAC5组分互作,维持PEP复合体的基因转录活动,从而确保高温胁迫条件下叶绿体的正常发育。报告结束后,卢教授与参会师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审核人:端木德强

 

   

    卢从明,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先后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英国伦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合作用功能调控分子机理及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