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暨学院统战工作会

来源: 责任编辑:陈华伟 发布:2020-06-14 点击量:



61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以“凝聚力量,燃烧激情”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暨学院统战工作会,致力解决青年教师发展困惑,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海外背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凝聚发展力量。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各教研室主任及学科方向建设负责人、青年教师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

首先,孙明教授围绕“科研”、“教学”、“育人”讲述了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真切体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他认为,在科研上老师们应当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挑重担,结合国家发展和时代需求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并做好发展规划;在教学上应当认识到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的职责,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备课过程中能够使自己的知识更系统、更完整、更准确,促进自身成长;在育人过程中,应当做好导师做好榜样,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时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助力学生发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与会的近20名青年教师分享了自身的感受,提出了在教学科研及未来发展中的困惑,各教研室主任、学科方向负责人等则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建议,开展了交流。郑龙玉老师表示自身需要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凝练研究方向,要把对科学的信仰和梦想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李一博教授结合自己《分子细胞生物学》的授课经历,表示教学一定要认真投入,无愧于学生,并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大学院学科平台统筹和共享。三年《遗传学》授课经历让李青教授发现知识常教常新,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探索更好的教学模式。李兴旺教授说到,每次在重点实验室看到张启发院士写的“追求卓越,激扬梦想”这几个字都有打鸡血的感觉,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向上的力量,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注意提高效率、改革方法、创新模式,换跑道弯道超车。殷平教授结合邓秀新与张启发两位院士的四席话,分享了如何在逆境中迸发,少抱怨、多实干,注意向前辈学习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

 会议讨论十分热烈。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长短结合方向明、科教互促两相争、师生共进树榜样、整合资源加速长”寄语青年教师,希望青年教师短期和长期相结合,找准方向,做好自身发展规划,平衡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共同发展共同促进,育人育己同时进行,做好榜样做好表率,整合优质资源加速自身成长,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和希顺最后总结,青年教师是学院和学科发展的主力军,是建成一流学院的核心力量,代表着学院事业的未来与希望,学院会想尽办法给予支持和帮助,马上会出台一系列计划,继续组织好“Happy Hour”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关心关注青年教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通讯员:刘欢,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