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阳成伟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6-08 点击量:


(通讯员 赵严)6月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阳成伟教授做客第98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蛋白质SUMO化调控植物发育及逆境响应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严顺平教授主持,全校2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

在报告中,阳成伟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SUMO化修饰,然后介绍了其团队围绕拟南芥SUMO连接酶MMS21开展的工作,揭示了蛋白质SUMO化修饰在调控植物主根发育和DNA损伤修复中的作用机理。他重点介绍了MMS21-SMC5/6复合体介导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阐述了转录激活因子ADA2b和染色质重塑因子SWI3b协同调控SMC5/6复合体在DNA损伤位点正确定位的机制。

最后,阳教授介绍他们实验室尚未发表关于高温胁迫和染色质相关蛋白SUMO化的工作。他们发现,转录因子DREB2A的SUMO化水平在高温处理后增加,从而变得更加稳定,有利于高温胁迫响应基因的表达。

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报告结束后,在线的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与阳教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与交流。充分的交流体现空中学术报告的优越性。


审核人:严顺平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