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田利金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通讯员 李峥)5月27日上午,我院第124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田利金研究员应邀做客作了题为光谱与超快光谱技术在光合作用微观机理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田利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光谱学与超快光谱学的相关概念理论,并指出超快光谱学相关技术光合作用瞬时过程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稳态测量技术难以研究激发态内转换、振动弛豫和光致异构化等超快过程,但随着脉冲激光器等光谱学仪器的不断发展,皮秒至飞秒尺度的光谱测量成为了可能。

随后田利金研究员结合具体研究实例简要介绍了条纹相机在蓝藻及绿藻光保护机制研究中的应用。蓝藻橙色类胡萝卜素蛋白OCP在强光的照射下可以由稳定态转变为激活态,进而将藻胆体吸收的过多光能变为热能耗散掉,保护蓝藻细胞免受高光环境的胁迫。研究员利用蓝细菌藻胆体及光系统相关突变体,结合实验测量及数据建模提出了蓝藻OCP蛋白与藻胆体内核的互作模型,揭示了OCP蛋白在蓝藻光保护方面的重要意义。此外,田研究员还介绍了几种目前流行的关于光化学淬灭的理论分子模型

最后,研究员总结了超快光谱技术光合作用领域的重要作用师生就报告内容与田利金研究员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审核人:端木德强

田利金,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光能转换与调控课题组组长。2013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要利用基因-蛋白组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及激光光谱学等学科交叉技术,集中研究光合生物中光能的吸收传递与调控机制、作物光能高效利用,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光合作用微观机理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近年来在PNAS,JAC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本。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院先导子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