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DNA损伤修复整合方向在线研讨会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5-12 点击量: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顺平教授组织召开了关于DNA损伤修复整合方向的在线研讨会。殷平、刘主、彭楠、何璟、张敏、姚帆6位教授、陈春丽副教授以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谢卡斌教授参加了该研讨会。

DNA损伤修复机制在生物的生长发育和逆境应答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动物中,大部分癌症由于DNA损伤修复系统的缺陷造成。放疗和化疗的生物学基础也是激活DNA损伤修复机制。在植物中,DNA损伤修复系统直接参与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应答。此外,抗体形成、减数分裂、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等也都依赖于DNA损伤。

在研讨会上,严顺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拟南芥DNA损伤修复机制的进展,报告了一个在动物和植物中都保守的新机制,引起张敏教授和姚帆教授的极大兴趣。陈春丽副教授从植物角度介绍了DNA损伤修复与干细胞发育方面的进展。张敏和姚帆两位教授则从生物医学角度分别介绍了精神压力和低氧胁迫诱导癌症的机制、癌细胞通过调控DNA损伤修复系统抵抗放疗的机制。何璟教授介绍了微生物应答抗癌药物的DNA损伤修复机制。



随后,彭楠教授和谢卡斌教授分别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角度的角度报告与CRISPR相关的DNA损伤修复的进展。谢卡斌教授认为,加强DNA损伤修复的基础研究有助于改进和提高基因编辑效率。最后,殷平和刘主两位教授从蛋白结构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研究蛋白质结构和动态的技术和方法,为与会老师提供了研究方法的新视角。

参会的老师一致认为,研究DNA损伤修复机制既有重要的科学理论意义,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我校在DNA损伤修复研究领域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建议成立DNA损伤修复创新团队,通过思想碰撞、通力合作、交叉研究,推动生物学学科建设。经过充分讨论,参会老师确定将在DNA损伤修复与逆境应答、生长发育、癌症的发生与治疗、基因编辑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据悉,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的积极倡导下,经专家认真多次研讨,对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研究方向进行了重新调整,细分为十个主要方向并明确相关建设责任人。该举措一经发布,各方向、团队老师们积极围绕未来创新方向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交流讨论会,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道的风景线。

文字:严顺平  熊晖

图片:严顺平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