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慧鑫教授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4-02 点击量:


(通讯员 张若琳)41日上午,我校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36期采取网络“空中论坛”的形式举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慧鑫教授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Liver Renewal Rescuing Injury and Optimizing Regeneration的精彩报告。

报告伊始,刘慧鑫指出: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肝脏与脑部联系十分紧密,更与生命活动息息相关。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滥用药物会导致肝细胞损伤,并且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进而导致肝癌。肝脏移植是治疗终末肝病的有效方法之一,而临床上的主要问题是肝移植过程中健康肝脏供体的缺失。

随后,刘慧鑫介绍了肝脏的再生能力,正常肝细胞需要TGFEGF等生长因子刺激才能再生。肝再生包含两个关键阶段:分别为静止肝细胞进入细胞周期的启动和细胞G1期超过限制点(restriction point)。研究发现,HGF可刺激肝细胞增殖和肝脏生长,IL6TNF alpha等多种炎症也参与其中。PPAR alpha基因敲除鼠的肝细胞增殖速度减慢,其原因为受损干细胞内的RasRhoA相关通路的激活。肝切除后血流动力学改变,导致肝细胞从肠和胰腺中获得的细胞生长因子增加三倍。

最后,刘慧鑫指出肝再生与肠道菌群的关系,研究发现无菌鼠的Gut信号通路介导肝细胞再生。氨基脂多糖可诱导小鼠肝细胞DNA合成,并且胆汁酸(BAs)对于肝再生十分重要。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刘慧鑫教授于线上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许多学生纷纷提出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刘慧鑫教授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此次空中学术报告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审核人:董志强

 

 

 

【简介】刘慧鑫,博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AP),曾获得AASLD青年研究者奖和MOD中国青年科学家等多种奖项。2010年获得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0-2016年间,先后于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系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病理及实验医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2018年,晋升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助理项目科学家,现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FGF21对脂肪代谢调控和肝脏损伤再生机制、肝再生过程中的肠道菌群等。在The FASEB JournalThe Journal of PathologyJournal of Hepatology等医学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