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邢永忠课题组揭示OsMFT2在水稻种子萌发调控中的作用机制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3-15 点击量:


2020年3月14日,The Plant Journal 在线发表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邢永忠教授为通讯作者题为“OsMFT2 is involved in the regulation of ABA signaling-mediated seed germination through interacting with OsbZIP23/66/72 in rice”的研究论文

 

 

 

种子萌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各种物理和生化信号,由外源和内源因子决定。该研究鉴定了一个OsMFT2基因,其负向调控水稻种子萌发。敲除OsMFT2株系出现穗发芽,而过量表达OsMFT2株系则延迟萌发。RNA表达谱结果表明OsMFT2在种子中特异性表达。亚细胞定位显示OsMFT2是一种核蛋白。外源脱落酸(ABA)处理吸胀种子和幼苗结果表明,在种子萌发和萌发后生长过程中,OsMFT2改变了ABA敏感性。体内和体外测定表明,三个bZIP转录因子OsbZIP23,OsbZIP66和OsbZIP72与OsMFT2存在相互作用。OsbZIP23/66/72与一个包含ABA响应元件的基因Rab16A的启动子结合,OsMFT2增强了OsbZIP23/66/72与Rab16A启动子的结合活性。此外,在OsMFT2转基因和野生型吸胀种子中,一些ABA响应基因差异表达。过量表达OsbZIP23挽救了敲除OsMFT2导致的穗发芽表型和ABA信号传导基因的表达下降。

该研究表明,OsMFT2通过与OsbZIP23/66/72相互作用以正向调控ABA响应基因,在种子萌发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4748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