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华农青年大学生的战“疫”故事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0-02-16 点击量:


南湖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青年大学生响应号召,在各地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他们活跃在农村、社区、网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湖北省宜昌市,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观察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1704班杨柳同学立马找到村支书,要求报名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因为服务对象是普通村民,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我就一户一户走访,把每户人家拉进微信群内,每天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和体温。”借此机会,杨柳还要仔细地询问村民们需要哪些春播和生活的物资,及时报告给村委会,以便村里统一安排物资购买,配送到户,帮助村民们解决因疫情造成的村内外交通和日常生活不便问题。在谈及服务过程中的体会时,杨柳高兴地说道:“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感到大家越来越支持和配合我的工作!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在努力奋斗,希望疫情尽早平息!”

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来自我校水产学院水族1802班的王崇武与当地学生一起组成志愿服务队,向村民宣传疫情的相关知识,加强村民的疫情防范意识。为便于村民理解政策,懂得苗语的王崇武耐心地把政府下发的通知翻译成苗语,向村民进行讲解。在志愿们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防疫意识较弱的村民不再聚集,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1806班的毛文赛是浙江省义乌市某居民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出入口的车辆登记工作。疫情爆发后,毛文赛看到小区门口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抗疫志愿活动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曾在小区门口拦住一辆车:“那个司机由于没有通行证进不了小区很着急,经过交涉之后才知道他是来送口罩和物资的。我当即协调社区帮他办理通行证件。疫情当头,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这让我很感动。我相信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从来都没想到这场疫情会对我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变化,看到网上在疫情中逆行的人们,才知道人性能够有多么伟大,我感觉自己不能偏安在家里,想为这次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1703班段思琦在自己的隔离期结束后,在他的家乡河南省郑州市报名了所在小区的值勤工作。她主要工作职责是管理小区出入、测量体温等。他说:“除了我,小区还有很多为这次疫情防控出力的人,有阿姨雪天在外铲雪清路,有大叔挨门挨户楼道消毒,还有很多的人们自觉在家防守隔离,我知道有更多的人都陪着自己,因此也更加坚信我们能够取得这次保卫战的胜利。”

“我相信凝聚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不仅能够给居民带来物质帮助,也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安慰。”河南省登封市共青团防控青年志愿队队员李琰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国营1702班学生。他的工作主要是服务社区居民,包含发放出入证、登记人员流动情况、解决群众的需求等。“在服务期间,很多和我同龄的00后志愿者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工作,大家不畏艰难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结识了许多有担当的年轻人,也理解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含义。”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903班的藏族学生塔巴卓嘎回到家乡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后,主动到当地团组织报到,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道负责抗疫物资募捐和宣传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是做好防疫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大家每一位志愿者都用自己的行动,尽心尽力守护着家乡。”塔巴卓嘎表示,武汉和西藏相隔千里,但武汉的疫情却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作为武汉的一名大学生,他特别希望能为武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发起了“同心战疫:线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精心录制了系列线上科普视频,包括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居家手工制作等,丰富社区居民的居家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精心制作了防疫在线系列课程,从食品学科专业知识出发,将防控知识融入社区居民生活,课程覆盖膳食营养、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参与制作在线课程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1804班的周怡说道:“每天清晨醒来,首先打开手机看今日疫情,新增多少治愈人数,看到绿色的数字越来越大,心里也越来越开心。看到班上同学们或多或少用自己的能力去参与抗疫,我被大家这种团结精神感动着,也想出一份力。”

“疫情发生不久后,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家中的长辈不太重视此事,也很难说服他们,于是我选择做了一名线上志愿者,一方面是想对这一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来提高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英才1801班的刘夏担任了湖北省武汉市的抗疫网络调查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通过电话访问和网络调查等方式收集大众对疫情的关注程度及社会心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进行电话访问期间,刘夏发现,大多数老年人对疫情已经有了足够的重视:“大家对中老年人群体还是要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在信息时代里,他们可能很难跟上我们的脚步,所以我们需要等等他们,少一点抱怨,多一些爱心和沟通。”

2月12日,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小学——湖北省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网上开课的第一天。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与当地老师共同开展线上授课工作。开课前,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逐一了解每一位同学家庭情况,给不同学生提供相应的学习方法。授课时,志愿者们在空中课堂与学生们充分互动,摩峰小学的孩子们总能踊跃回答问题,对话框在不断刷新。网课结束后,班级微信群里学生们纷纷以赛作业的形式,展示学习效果,志愿者对每一位同学的作业都进行了检查与评价。志愿者王泽惠在“空中课堂第一天”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写一篇疫情期间所见所闻的小作文。学生柳俊熙在作文中写道:“我的姑妈就是白衣天使,她为了这次疫情,没能回家和我们一起过春节,在一线为病人服务。我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让姑妈早点回家。”王泽惠给他的作文点评道:“医护人员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你和姑妈早日团聚!”

在疫情面前,华农青年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服务他人,奉献社会,齐心抗疫,担负起青春责任。 学校、学院团组织也始终关注着他们的安全与健康,提醒在岗志愿者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当地党团组织的统一安排下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0/0215/56454.shtml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