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赵惠民教授做客第116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12-25 点击量:


(通讯员:阳鹤 方灿)应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的邀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赵惠民教授于12月20日上午10时做客第116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Synthetic Biology: Putting Synthesis into Biology”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场师生交流。

IMG_256

合成生物学是兴起于21世纪的新兴学科,它结合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工程学、信息学等多个学科,旨在设计和建造新的生物部件、装置和系统,或者重新优化已有的天然生物系统来生产特定的物质或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赵惠民的报告主要讲述了他们开发定向进化技术解决合成生物学难题的经典案例。报告首先介绍了课题组和Thermo公司联合开发的自动化合成生物学研究平台iBioFAB,这个平台可以通过设计程序实现分子生物学操作如分子克隆、质粒组装、蛋白纯化等过程的智能化与自动化。随后,赵惠民介绍了他将iBioFAB与定向进化思路结合,开发了CRISPR-AID、CHAnGE、RAGE等一系列针对基因、蛋白质、代谢产物等不同层次的定向进化策略,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高通量的突变和定向筛选工作。在筛选新药物分子、构建新代谢通路以及基因表达回路的优化等方面做出了令人振奋的结果。让在场的师生对合成生物学及定向进化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半个多小时的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定向进化的机理及应用方面提出了很多探讨型问题,赵惠民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会后赵惠民还亲切的为与会的学生签名留念。

【报告人简介】

赵惠民,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Steven L. Miller讲席教授,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rances Arnold教授,并对Frances Arnold的诺奖成果做出了重大贡献(5篇重要论文中有4篇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Metabolic Engineering等一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现任ACS Catalysis副主编以及ACS Synthetic Biology、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等期刊的编委。

审核人:何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