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Cell Res | 解析武汉亮斑扁角水虻基因组图谱,揭示水虻肠道微生物组高效降解有机废弃物规律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19-12-02 点击量:


(通讯员:余永强,张珈)随着全球人口的迅速增长和餐厨剩余物、畜禽粪污等废弃物的围城,粮农组织号召全世界利用食用昆虫将有机废弃物质高效资源化,满足畜禽和人类对饲料和食物的需求,并能净化环境。武汉亮斑扁角水虻和微生物联合转化有机废弃物,虫体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变废为宝,是一种最高效的方法。

 

1 发表论文截图

水虻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也可以在室内控制条件下饲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喻子牛、张吉斌教授团队,2004年从美国德州引入水虻饲养,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成功建立了有自主知识产权、高转化性能的武汉亮斑扁角水虻,已经在全国广泛用于有机废弃物的转化。随后,张吉斌教授团队与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团队合作,对武汉亮斑扁角水虻纯化10代的品系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获得了高质量水虻基因组图谱,并对水虻转化不同有机废弃物的肠道微生物组进行分析,揭示了水虻能在畜禽粪污等恶劣环境中高效利用有机废弃的机制,进一步研发了一种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的高效方法,应用该方法获得了水虻不具有飞行能力的品系,并增强了饲养能力的表型,为提高水虻的生产能力奠定了基础。该研究结果于20191125日在细胞生物学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19-0252-6)。本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华中农业大学张吉斌教授和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黄勇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蔡珉敏副教授与其他3位为共同第一作者。

 

2水虻的生物学和基因组特征

 

3不同种类有机废弃物饲养的水虻幼虫中肠的微生物组分析

(审核人  张吉斌)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