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琛和沈锡辉做客第111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10-08 点击量:



2019年9月29日至30日,应阮丽芳教授邀请,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杨琛研究员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锡辉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第111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杨琛研究员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以“代谢流动态追踪与系统优化”为题目介绍了代谢流量的分析技术进展以及如何开发动态代谢流量分析技术。她首先介绍了“代谢流量”的概念,然后介绍示踪实验、代谢组分析和数学建模是进行代谢流量分析的有效手段。她利用不同同位素标记的原子建立开发了动态代谢流量分析技术,利用这一技术,继而在蓝细菌中发现了新的代谢途径、新的调控机制,通过定向引导与优化代谢流,能够让蓝细菌合成需要的目的代谢产物。代谢流量与代谢组学分析能能应用于微生物的基因组工程与代谢、代谢工程,植物-微生物代谢互作,生物医学等领域,拓宽了我们对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研究的认识,大家对此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沈锡辉教授以“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非接触分泌功能研究”为题介绍了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细菌的六型分泌系统类似于噬菌体的尾部,像注射器一样将效应因子分泌到靶细胞或细胞外,六型分泌系统主要参与病原菌的毒力和其他微生物之间的竞争。细菌VI型分泌系统功能具有多样性,主要分为接触依赖型和非接触依赖型。沈锡辉结合自己研究内容,介绍了所发现的假结核耶尔森氏菌中的T6SS离子转运的新功能。研究发现假结核耶尔森氏菌的T6SS能够分泌多种效应蛋白参与锌离子、锰离子和铁离子的转运,这些研究增加了我们对于病原菌对抗宿主营养免疫的认识。沈锡辉还介绍了细菌非接触分泌参与细菌-细菌之间的竞争,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T6SS功能的认识,大家对此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杨琛,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的研究员,主要工作包括开发动态代谢流量分析技术和代谢流量与代谢组学分析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沈锡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学研究,主要研究病原菌的六型分泌系统介导的离子转运功能研究。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