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文强研究员做客生科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10-18 点击量:


(通讯员王棪)10月13号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研究员参加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作了题为“Protein Traslocation and Protein Quality Control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杨文强研究员主要给我们介绍了叶绿体蛋白转运以及蛋白质质量控制,叶绿体的蛋白定向转运是因为叶绿体大约含有3000多种蛋白,但叶绿体基因组编码的蛋白不足100种,因此大量的蛋白是由核基因编码的。转运到叶绿体内膜和类囊体的前体蛋白含有两个N端信号序列,第一个被切除后,暴露出第二个信号序列,将蛋白导向内膜或类囊体膜。在蛋白转运过程中,分子伴侣起着重要作用,如RuBisCo(光合生物生物中才有)。一些其他分子对蛋白转运也及其重要,如ClpP1降解会引起细胞死亡、orf1995在蛋白翻译中起重要作用、orf2971包含AAA+ATPase domains,可以利用Vitamin-Repressible Riboswitch来制造突变体,关闭某个基因,研究其功能。如Nac2是由叶绿体编码蛋白,当有维生素时Nac2蛋白不能表达,因此只需要将关闭的基因与Nac2结合,加入适量维生素,即可制备该基因突变体,用于研究。

报告结束后,杨文强研究员与Arthur Grossman教授以及端木德强教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长远的展望,并对进一步合作交流表示了强烈的愿望。


报告人简介:杨文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2月至2017年1月在美国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植物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研究助理工作。期间于2009年3月至5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访问研究。2017年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光合作用新的调控机制、光合作用与碳代谢互作网络、黑暗代谢对光合作用的调控和乙酸转运代谢机制、厌氧代谢调控新机理及氧气信号感知和氧化还原平衡及调控。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